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脖子酸按摩放松,80后小伙险丧命,真相竟是……

[ 健康快讯 ]    
2022
01-18
11:08

近几年

追求“养生调理”成为风潮

除了食补、药补

不少小伙伴还选择

正骨、推拿、按摩等方式来放松一下

揉揉肩膀、按按脖子

确实很舒服

但80后李先生

却险些丧了命!

今年三十多岁的李先生平时热爱运动,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规律。

几天前,李先生下班路上觉得脖子有些酸胀,猜想是工作累了导致的,正好经过一家按摩养生店,就走进店里选择了肩颈按摩服务。

按摩师傅仔仔细细地把李先生的肩膀、脖子都按了一遍,左右扳了一扳,提了提李先生的脖子。李先生听着脖子轻微地响了几声,感觉“这次按摩效果不错”。

但当李先生高兴地回到家里,悲剧却降临了。李先生感到头晕、难受,身体一阵阵摇晃,站也站不直,走也走不动了,同时双眼视物模糊。家人立即把李先生送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磁共振、颈动脉造影检查显示,李先生的左侧椎动脉处存在夹层动脉瘤,局部有血栓,同时脑部还有一个新近梗塞病灶。原来是颈部按摩诱发了李先生的椎动脉夹层动脉瘤,使李先生发生了脑卒中。

图片

人体颅内动脉血管的管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按摩师傅一按,一刺激,诱发李先生的椎动脉内膜和中膜出现了裂痕,导致部分血液进入内膜和中膜之间,在两层膜中间形成了一个血肿,看起来像一个长在血管上的瘤子,瘤子压迫血管,导致流入椎动脉的血液变少,引起头痛、头晕甚至偏瘫等脑缺血症状。

“没想到一次按摩,差点出大事。”经过急诊抢救、住院治疗,在鬼门关走了一趟的李先生终于康复出院。

导致椎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原因通常有遗传和环境两方面。有的患者血管天生就存在动脉壁缺陷,再加上长期的外力冲击,在一些诱因如车祸撞击、颈部按压等诱发下都可能引发卒中。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也是引发疾病的危险因素。

图片

除了李先生

近年来,还有不少人“中招”

图片

图片

这些意外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颈椎真的不能随便按!

颈部不舒服

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葛海洋医师提醒,一般未破裂的椎动脉夹层动脉瘤可以服药治疗,长期随访观察。若出现头痛、头晕、偏瘫、偏麻等症状,或随访发现动脉瘤增大,则必须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进行科学救治。生活中还有不少疾病会表现出头颈痛、头晕的症状,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按摩,应引起警惕,及早检查治疗。


来源:区一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