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忆录 • 道谷战“疫”②丨凝心聚力、慎终如始,奋斗在战“疫”前线的冲锋者邵继伟

[ 健康快讯 ]    
2022
01-04
11:01

前言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时光过隙,眨眼间已到2021年末。敞开记忆的闸门,两年来,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向难而行,向强奋进,牢记“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信条,坚守在抗“疫”前线上。隔离点的故事,有辛酸苦累,有坚守奉献,更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期许。

总有一些温暖的事值得记录。今起,我们特推出“忆录 • 道谷战“疫”专栏,希望从不同层面向读者剖析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敢担当、能战斗、肯奉献的抗“疫”瞬间。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邵继伟除了是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还是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观察点医疗队主要负责人。

2020年初,疫情危急时刻,邵继伟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毅然率医疗队奔赴道谷酒店隔离点。长期坚守抗疫一线,活跃在发热门诊、隔离点、隔离病区等高危地带,放弃各类假期,带领医务人员担负起坚守“国门”、“省门”、“家门”的重任。

凝聚力量、信息赋能,规范隔离点制度

针对酒店隔离观察点建设之初缺乏可以参照的制度等现状,邵继伟以党员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夜以继日的工作,先后制定40余项隔离相关制度,涵盖了从人员接收到解除隔离的全过程,实现了制度化、信息化闭环,确保了隔离点规范运作,做到了零差错、零感染,成功防范多次不良事件发生。

右二为邵继伟

创新医学观察机制,完善隔离点布局

为确保隔离点零交叉、零感染,根据酒店客观布局和人员的工作属性、风险分级,通过数个日夜的摸索,集合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邵继伟在三区两通道的基础上,创新了道谷酒店特有的分通道,分A、B、C、D四区居住的医学观察机制,受到了国务院、省、市等督查组的一致好评。

左一为邵继伟

克服语言、文化差异困难,升温隔离点服务

道谷酒店隔离点还承担接收国际航班、外籍旅客以及各国外交官、国际友人等特殊人群的任务。为确保“观察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温情化”,邵继伟带领工作人员加强防控知识、管理知识、常用外语、外交礼仪等各类知识的学习。同时,提高站位,开拓工作视野,多途径加强与外籍隔离人员的沟通,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平时防疫礼包等温情化服务和春节、元宵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五一节、国庆节等各类假期的人性化服务、特色化问候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隔离人员。

道谷酒店隔离点收到国家级、省级等感谢信和锦旗30余件,国家、省市区等各类报刊、网络表扬不断。

迎难而上,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作用

隔离点是应疫情而生的新产物,众多任务的第一次时刻考验着隔离点团队。邵继伟带领隔离点团队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作用,出色的完成了每个“第一次任务”:第一次接收国际航班开放后的隔离任务,韩亚航空OZ359航班,克服语言沟通、文化差异、旅客分类等困难重重;第一次“点对点”对接任务,7天“白+黑”24小时的连续作战;第一次创新医学观察模式,为国家体操团队设计的“防控+训练”新医学观察模式......奋发有为,不断创新,每一次任务都得到了隔离人员的肯定和表扬,国家体育总局还特意发来感谢信向隔离点团队表达谢意。

 

肩扛抗疫重任,邵继伟慎终如始,继续坚定地守护“国门”,奋战在道谷酒店隔离点一线。2021年4月29日晚,在萧山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2021年区劳动模范发布活动中,邵继伟荣获2021年“萧山区劳动模范”称号。

图片

右三为邵继伟(范方斌摄)


来源: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记者 赵佳囡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