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筑牢婴幼儿防疫安全墙】萧山区开展托育机构疫情防控检查

[ 图片新闻 ]    
2021
12-13
08:31

当前,

杭州市相继报告多例新冠肺炎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我们与疫情的斗争仍未结束,

形势依旧严峻,

容不得半点马虎!

托育机构是专门负责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的场所,由于人员比较密集,人群比较特殊,易发生聚集性传染病。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紧抓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婴幼儿安全和健康,日前,区卫健局联合萧山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对辖区59家托育机构进行疫情防控重点检查,做到全覆盖、全方位、不留死角。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托育机构存在疫情防控小组职责分工不明确,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不切实际,消毒剂使用不规范,因病缺勤、缺课追踪不到位等问题。检查人员就发现的问题即时反馈,指导托育机构进行针对性整改。

区卫健局将持续监督各托育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托育机构工作人员培训。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托育机构须高度重视,明确职责,根据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托幼机构管理

1、重视入园排查。动态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和幼儿健康状况,做好健康观察。教职员工和幼儿每天在入园处须测体温,无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方可入园,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家长接送幼儿严格按照托幼机构接送时间安排错时出行,防止出现托幼机构周围交通拥堵和园门口人群聚集。按园门口设置的1米线间隔有序出入园区,配备工作人员进行人流疏导。家长接送幼儿不入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2.加强园门管理。托幼机构实行园内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园。

3.做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幼儿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点名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缺勤、早退、病假记录,发现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幼儿需及时追访、登记和上报。

4.加强场所管理。加强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食堂、办公室、医务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和消毒,定时通风换气,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增加水龙头、门把手、楼梯扶手、床围栏、玩具、娱乐设施、儿童个人用品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门卫室设置快递专用区域,进行外包装消毒,快递人员不入园。

5.加强活动管理。要根据疫情形势、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从严控制开展儿童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

6.确保幼儿膳食营养卫生。依据幼儿生长发育特点,每日提供充足的新鲜果蔬和奶制品,适量的鱼、禽、肉、蛋类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严控进货渠道,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把食品质量关,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7.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面向教职员工、家长和幼儿开展新冠肺炎和秋冬季传染病(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教会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打喷嚏和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口鼻,培养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8.做好疫苗接种查验补漏工作。配合相关部门逐一查验幼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情况,发现漏种,及时告知补种。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