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首批通过“杭州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验收,我们是这么做的…

[ 图片新闻 ]    
2021
12-10
09:12

12月7日,杭州市卫健委公布了通过“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现场验收的医院名单,浙江萧山医院(萧山区妇幼保健院)榜上有名,成为杭州市首批“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胎儿期到学龄前期儿童早期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发育潜力的全面发展。儿童早期发展是人类生命周期最初的、最重要的阶段,也是儿童生理发育与社会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

萧山区妇幼保健院一直以来承担着全区儿童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多学科合作,充分发挥优质专科资源,探索开发儿童早期发展新模式,为促进全区儿童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以儿童保健为主体,多学科特色发展

萧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基地有业务人员34人,业务用房总面积540平方,年服务工作人次超3万次,设备设施满足医疗、保健、康复、培训宣教等需求。

目前已经开设孕妇营养门诊、高危孕产妇门诊、儿童保健门诊、新生儿疾病筛查门诊、儿童营养与喂养门诊、儿童行为与心理门诊、新生儿门诊、高危儿门诊、儿童入托体检门诊、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中医儿科门诊、小儿康复门诊等多项符合儿童早期发展特点的门诊。

配备儿童骨密度仪、视力检测仪、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筛查仪(AABR)。开展M-chat孤独症筛查、DDST筛查、ASQ筛查、韦氏智力测试等心理行为发育评估。更有符合0-3岁婴幼儿成长特点的婴幼儿养育照护活动工具包、辅食教具、亲子玩具、图书等。

二、提供多元化特色专科门诊

为什么我的孩子到了一岁半还不会说话、我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小很多、我们的孩子走路不稳,老是要摔跤?……你的孩子可能存在了发育迟缓、语言落后、社交障碍、运动能力落后、心理疾病等诸多问题。

在儿童早期发展基地,除了提供儿童基本的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评估外,还针对这些高危儿童开展语言发育、生长发育评估并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建立完善的高危儿转介机制。一旦早期发现幼儿有发育异常(肥胖、贫血、孤独症、脑瘫、近视、矮小等),及时提供营养膳食评估和科学喂养指导;针对孤独症、语言障碍、自闭症等心理行为障碍的儿童针对性采取康复功能训练,从而治愈或改善现有症状。

三、开展特色化亲子课堂

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内设有亲子活动室、示教室、母婴室,除了开展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指导、监督和培训外,每月还开展家庭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传授婴幼儿家长育儿知识,比如近期基地开展了“儿童眼保健和预防近视”的主题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支持。

四、开办普惠型托育园

儿童早期发展基地依托浙江萧山医院的资源优势,于2021年3月开办了全区首家企事业单位托育机构——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园区建筑面积达793平方米,总投资130余万元,设有40个托位,解决了职工孩子无人照护的后顾之忧,为我区婴幼儿照护难题提供示范样本。在此次杭州市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名单评选中,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成为全市上榜的25家服务机构之一。

五、强化组织管理,善用新媒体工具


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每季度会对辖区内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进行上门指导,定期举办培训班,提升全区儿童早期发展综合服务能力。还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母子健康手册APP、钉钉直播、抖音视频等新媒体,为广大婴幼儿家长提供便捷、实用性强的健康教育资讯。

未来,萧山区妇幼保健院将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总结创建经验,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为全区儿童营养、体能、心理、智力全面健康发展不懈努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