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鱼骨鱼刺成“罪魁祸首” 冬日进补把好“安全关”

[ 图片新闻 ]    
2021
12-02
09:51

“感谢萧山二院医生给我取出了这么大一块甲鱼骨头,救了我的命,下次吃东西一定细嚼慢咽”,刘大哥及爱人出院前向区二医院外科团队的医生表达谢意。

图片

这一致谢场景,要从近日区二医院外科收治的一例特殊患者说起。刘大哥(化名)参加完单位聚餐后第二天,感觉腹痛逐渐加重无法忍受,被爱人急送至医院外科就诊。通过CT检查发现其下腹部小肠内有条索样高密度影。初步诊断为误食异物,需要住院治疗。

图片

误食异物?刘大哥终于回想起前一天聚餐吃甲鱼时好像不小心吞下了一根疑似骨头的东西。随后,外科医生叶张丹为刘大哥做了进一步的体格检查,发现刘大哥的肚子已经像木板一样硬梆梆的,轻轻一按都会疼的直冒汗珠。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叶医生考虑小肠内异物导致肠穿孔可能性大,由于病程时间跨度久有可能已经造成肠坏死,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于是医护人员一边安抚患者及家属,一边紧急完善术前准备,并向外科主任丁焱做了紧急情况汇报

图片

在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协助下,丁主任带领外科团队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把这一小块折磨人的“异物”取了出来,还真是一块甲鱼骨头,足足有5厘米长,已经刺破了患者的肠道。好在手术很及时,并没有引起肠坏死,避免了更大的创伤。对此,丁主任反复叮嘱刘大哥及其爱人,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

图片

丁主任表示:

误食异物导致异物梗阻的情况在医院就诊患者中时有发现,前段时间外科就又收治了一位吞食鱼刺导致消化道穿孔的患者。在这些异物梗阻者患者中以中老年人为主。

丁主任提醒: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且又到了冬日进补的时期,但美味虽好,中老年人可不能再像年轻人那样大口吃喝了,尤其是还装有假牙的情况。在食用常见的鸡鸭鱼等有骨头的肉类时要特别注意,不能囫囵吞枣般咽下去。日常饮食也要注意,万一喉咙里卡住了异物,绝对不能强行咽下去,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更大的伤害。

图片


丁 焱

副主任医师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萧山区E类人才,曾在浙一医院,长海医院进修。擅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熟练开展腹部外科常见疾病的手术治疗。对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等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本院开展输尿管镜(软镜、硬镜)下碎石取石术,前列腺电切术等手术治疗,以及泌尿系结石的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等。

专家门诊:每周五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