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60分钟获胜!他们分秒必争,用实力打败“心梗”!

[ 图片新闻 ]    
2021
12-02
09:51

16岁时,“潇洒不羁”的小卫(化名)就获得了烟民“身份牌”。一眨眼,50年过去了,从前的小卫变成了如今的老卫。现年66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每天抽20根烟的习惯。 

图片

由于平时身体没病没痛,他还在退休后找了一份养老院兼职的工作。然而,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一周前的凌晨5点,老卫这些年积攒下的“债”,终于到了偿还的时刻。

当时,还在睡梦中的老卫被一阵胸部压抑感惊醒。随后,他感觉头晕如山呼海啸般袭来,“脑子里还伴有灼热感,像有一团火在往外冒”。不明所以的老卫,却继续秉持硬汉作风,一直坚持到早上七点多,才让养老院的同事查了心电图。

同事建议老卫赶紧去附近医院就诊,老卫的儿女都在上海定居,听说后却劝他到上海治疗。于是,老卫躺在床上,看着老伴打电话、收拾行李、订车票……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他的精神状况也越来越差。

直到下午两点钟,老伴终于把准备工作做好了,竟发现老卫已经无法自主起身,身上的衣物也全部汗湿了。惊恐不定的老伴赶紧听从身边人的建议,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而,此时距离老卫发病已经过去近9小时。

生机渺茫的抢救

“送到急诊时,患者已经休克了,心电图、心率、血压等指标也处于危急值状态。”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范玲珑介绍。紧急检查显示,老卫属于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动过缓。这种情况下,必须紧急开通心脏血管,一旦抢救不能分秒必争或过程出错,老卫的生存几率将十分渺茫。

图片

为了赢得这场与死神的赛跑,市九医院急诊科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心内科、麻醉科等抢救人员也迅速就位。“患者入院30分钟后,我们就成功完成了多根导管冠状动脉造影,确认其犯罪血管为右冠状动脉近段100%闭塞。”范玲珑说。随后,他与救治团队一起,又火速为老卫实施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通过球囊扩张及植入支架,成功快速恢复右冠状动脉血流。

图片

图片

至此,老卫迎来了二次生命的希望。而纵观整个救治过程,用时甚至不到60分钟,远低于指南规定的90分钟抢救时间。历经长达七天的低血压、心衰危险期救治后,老卫的病情逐渐平稳,也慢慢清楚了自己经历的这场生死劫,“我真为自己的无知懊悔,平时不注意生活方式,发病后也不知道正确求救”。

黄金抢救120分钟

范玲珑解释,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死亡人数在20万以上。心梗急救的主要方式是介入手术和溶栓治疗,以此助力血管畅通,保障心脏血流供应,进而降低心梗病人的死亡率。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120分钟以内是救治的黄金时机,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

“发病后,心肌细胞就开始坏死。每拖延一分钟,坏死的数量和面积都会迅速增加。”范玲珑说。他介绍,超过120分钟,心肌梗死的面积会超过50%;拖延到9小时,坏死面积则可能接近90%,“人体器官就像苹果,一旦坏死就不能恢复了”。

因此,范玲珑建议患有心梗危险因素的人群,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出汗等症状,应谨记正确的自救方法:一是及时通知家人并呼救,等待医护人员前来救援;二是保持情绪稳定,减少活动;三是家中可常备急救药物,血压不低的情况下可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嚼服三片拜阿司匹林。

心梗的危险因素

在心梗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吸烟位列前三甲。现实生活中,由于吸烟者众多,这也是心梗频发的重要原因。

“烟草里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物质,犹如一把刻刀上的刀锋。”范玲珑说,它不断在健康的血管内皮上划出伤口,致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白细胞等物质乘机进入血管内膜,以此引发全身血管出现老化、狭窄甚至血栓等症状。

吸烟对于健康的血管尚且如此,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呢?

范玲珑表示,这可能促使轻症患者进展为重症。比如,轻度粥样硬化患者长期吸烟,会增加心梗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而冠心病患者继续吸烟,则会增加心室颤动的发生率。此外,吸烟还可能引发脑血管硬化,损伤脑细胞和脑记忆,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危害颇大。

有资料显示,戒烟5年,生存收益率可提高3%;戒烟15年可提高15%。因此,范玲珑提醒:不管是新手烟民,还是资深老烟枪,现在戒烟都为时不晚。

对烟民们来说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句话:

别抽烟了,隔壁二大爷就是得肺癌死掉的!

然而

来自他们的回复基本是:

“别啰嗦啦,活着就要开心、随性嘛”

于是

烟民们一直过着这样的人生: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

……

愿一次次教训,让你早日戒烟!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