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最美医师】陆佳佳:于平凡处守初心,在坚守中见担当

[ 医疗新闻 ]    
2021
11-26
09:07

一个探头,一些耦合剂,外加一双"火眼金睛",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佳在屏幕影像里开展“地毯式搜查”,直至锁定目标……作为临床诊断的“前哨战”,疾病的“侦察兵”,陆佳佳在超声科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

做好“侦查兵”

“在临床实践中磨练能力,也为守护基层群众健康贡献我的一份力。”谈起15年来的工作感悟,陆佳佳如是说。

超声科工作繁忙,陆佳佳在“繁忙”和“琐碎”之中,培养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患者多,许多检查都需要排队,陆佳佳急患者所急,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患者,“能帮得上忙的一定尽力帮。”一次,一位患者在检查中发现有乳腺肿块,高度怀疑是乳腺癌。但是因为没有提前挂号,又错过了门诊时间,无法就诊了,患者急得团团转。陆佳佳得知情况后,马上与乳腺外科联系,沟通帮助患者加号。手术康复后,患者来到超声科,特意向陆佳佳表示感谢。“谢谢陆医生,上次我差点看不成病,幸亏你帮我联系。我一直记在心里。”

优秀的超声科医生不仅善于运用仪器找出病灶,还要学无止境,不断钻研精进。陆佳佳在业务上自我要求严格,不懈努力,积极参与交流学习;主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成功申报并顺利开展三项院级新技术新项目,并在年度评奖中获得两个优胜奖及一个三等奖。

当好“辅导员”

作为科室业务骨干,陆佳佳还是医院学科培训基地的“辅导员”。她先后担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教学秘书及教学主任,不断探索完善适合超声专业的培训模式,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医学生,2018年-2021年超声科基地连续四年被评为院级“优秀专业基地”,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住培专业基地”。因为成效突出,陆佳佳还受邀在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进行分享交流,将成功的培养模式推向全国。

在技术“传帮带”的工作中,陆佳佳也一展身手。2018年,陆佳佳赴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参加帮扶工作。她帮助当地超声科改进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为科室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能。某天,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血尿待查的患儿,病情不明朗,于是便请陆佳佳会诊。陆佳佳经过细致地检查,帮助儿科医生初步明确了诊断,为治疗打下了基础。

2020年,陆佳佳定期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瓜沥院区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协同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瓜沥院区超声科的影像系统升级,逐渐完善了科室各类制度。同时,严抓质量控制,设立质控小组,进一步做到操作规范化、诊断严谨化。


陆佳佳,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教学主任。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甲乳学组委员;萧山区超声质控中心秘书。2019年、2021年被评为萧山区“最美医师”,2020年被评为萧山区“优秀医师”,2018年萧山区“优秀临床带教老师”,2021年被评为萧山区“十佳住培带教老师”。主持及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四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