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截肢风险+急性心衰,这位“九死一生”的高龄老人终于出院了!

[ 医疗新闻 ]    
2021
11-25
15:00

11月15日,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83岁的沈奶奶爽朗地笑着,一扫病痛的阴霾。这天是她出院的日子,离院手续已经办好,东⻄也收拾好了,但沈奶奶一家人却坚持在病房多留一会儿。

回想起这一个多月在医院“九死一生”的经历,沈奶奶和家人说得最多的是“幸运”与“感谢”。

病情严重 八旬老人险遭截肢

9月22日下午,儿媳李女士和往常一样准备带沈奶奶出门遛弯,但沈奶奶一直倚在床边,按着左腿直喊疼。李女士见状连忙撩起裤腿一看,母亲的整个左下肢又红又肿,尤其是小腿的上半部分,已经肿得像个小水桶一样大了。

在儿媳的再三询问下,沈奶奶才将自己的情况说了出来。原来这个症状已持续四天,她想着年纪大了腿脚不舒服也“正常”,为了不让儿女担心,便一直没有告诉家人。

心急如焚的李女士赶紧打电话通知其他家属,并带着沈奶奶前往医院问诊。

挂号、候诊、就医、检查......李女士一个人搀着行动不便的母亲,一圈忙下来已是满头大汗。

正当她们经过医院大厅走廊时,一位迎面走来的医生忽然拦住了她们。“老太太的腿怎么这么严重,⻔诊看过了吗?检查结果怎么样?这么严重的情况是需要住院治疗的。”在这位医生的安排下,沈奶奶做了磁共振和CT检查,并且顺利住进了骨科病房。后来她才知道,这个在走廊上偶遇的医生是骨科主任叶家宽。

住院后,一家儿女刚缓了口气,却迎来了一个坏消息。沈奶奶被诊断为坏死筋膜炎,左下肢严重感染,很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图片

一家人慌了神,决定上转到省级医院去试试。没想到,其他医院的专家说左腿肯定保不住了,只能手术截肢。

“我想保住自己的腿,但是年纪大了,毛病还不好治,很多医生都没办法接受我这个要求。”用沈奶奶的话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是“逃回”萧山的。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极为凶险,且起病隐匿、发展迅速、破坏力强、病死率高的软组织感染。沈奶奶83岁高龄,左腿病情复杂,回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时,已出现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再加上她保全左腿的心愿......手术风险不言而喻。

思量再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马海涛决定帮沈奶奶想想办法。

惊心动魄 多学科合作成就奇迹

把沈奶奶重新收治入院后,他带领团队立即着手对沈奶奶的病情进行全面研究,在了解患者意愿的情况下,反复沟通;为保障手术安全,医务科启动多学科会诊,请各相关科室的最有经验的专家一起会诊,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寻找最佳方案。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全病人的左腿,在什么位置开刀,怎么处理坏死的组织,大家反复研究、模拟,最终决定分三次为沈奶奶进行手术。

9月27日,沈奶奶躺上了手术台。在马海涛的主导下,团队开始进行切除坏死的肌肉组织,冲洗患病筋膜位置,引流脓血,加压包扎......由于沈奶奶还伴有感染性休克,麻醉科也知难而进,主任医师卓华亲自上阵,根据手术中的情况不断调整用药,控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一个小时后,寄托了沈奶奶全部希望的第一期手术圆满成功。在家人、护士们的共同照料下,沈奶奶恢复得很好。

但就在准备进行第二次手术的前夕,意外又突发而至。

那天晚上8点,沈奶奶刚和来探病的亲属说完再见,突然觉得胸闷气促,全身像是被什么束缚住了一样,逐渐失去了意识。陪护在一边的女儿连忙大声呼救,喊来值班护士。

“氧饱和度快速下降,结合症状,可能是突发心衰了!”值班护士立即进行抢救。心内科、呼吸内科的医生们也都相继赶来。经过医护人员们近一小时的努力,沈奶奶的血氧饱和度终于回升到正常水平,脱离了危险。

10月13日,情况稳定的沈奶奶接受了第二次手术,进一步清理了大小腿内坏死的肌肉组织。一周后,沈奶奶再一次躺上了手术台……

三次手术,历时近一个月,沈奶奶顺利保住左腿,终于能独立下床行走了!大家都替她高兴。出院那天,沈奶奶一家特意将锦旗送到了骨科,多次向医生护士们表示感谢,临走前还塞了几颗糖果给护士站的护士们,金灿灿的糖纸,映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欣喜。 

图片

马海涛说,患者的锦旗上虽然只写着骨科团队的名字,但感染科、肾内科、心内科、消化科、监护中心、中医科、营养科、康复科、药剂科等科室的无数个“无名英雄”皆在治疗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患者坏死性筋膜炎引起脓毒血症后,继而出现感染性休克、低蛋白血症、肾功能衰竭、严重心衰,仅靠一个科室的力量是很难抢救回来的,大家为患者建立了会诊专家微信群,每个病情变化、每个异常的检查结果都在群里积极讨论。由于病情复杂,用药颇多,临床药师为患者精挑细选了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药物,患者的快速康复也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图片

他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发现身体病痛,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避免延误治疗机会。成功的治疗不仅依赖专业的医疗技术,也需要医患的相互信任,共同努力。”


来源:  

作者:范雨薇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