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看病不再重复查! “检查检验互认”在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落地生效!

[ 医疗新闻 ]    
2021
11-25
09:24

你有过这样的烦心事吗?在一家医院拍片、验血后,换到另一家医院又要重复检查,费时费力又费钱!

针对这一难题,今年以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并以杭州市作为省试点,全力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在此背景下,我院的“检查检验互认”系统应运而生。

“这是实实在在地为患者减负,不仅省去了再次检查的麻烦,更减少了孩子对再次抽血、拍片的恐惧感。”近日,张先生(化名)带儿子来看病时就真实体验了一把。


事情是这样的,随着最近气温变化,张先生的儿子又感冒了。由于孩子晕血,每次抽血张先生就特别担心。

然而,在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儿科就诊时,副主任医师杨海军直接说,他已经看到了张先生儿子在别家医院的验血结果,不需要给孩子重复检查了。张先生感到欣喜又意外,为此,杨海军做了耐心解释。

原来,两个月前,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就上线了“检查检验互认”系统,实现了与其他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

“患者就诊时,系统会自动显示其30天内在其他医院完成的检查报告和影像资料,医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诊疗需求选择是否互认。”杨海军说,只要点击互认,患者就不需要再次检查了,之前困扰患者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按照“群众所需、高频应用、风险可控”的原则,共开展了93项医学检验结果、18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点击可查看明细)为互认项目。

互认要求如下:

医学检验项目被互认的医疗机构需要通过国家、省级室间质评。

二级甲等及以上医疗机构、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间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二级乙等及以下医疗机构间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并对二级甲等及以上医疗机构、独立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认可。

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不断加强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质量控制。

近年来,

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优化医院信息系统、改善院内就诊流程等多措并举落实改革任务,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今后,医院还将立足信息化技术不断完善智慧医院建设,让百姓就医更便捷高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