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讲科普、学急救、辨真伪……这场义诊很贴心

[ 医疗新闻 ]    
2021
11-24
10:58

“医生送健康上门,还给出了详细的诊断意见,这样的义诊活动太贴心了。”近日,萧山中医院党委内科一支部、内科二支部、骨伤一支部、外科急诊手术支部联合民主党派走进萧山钱塘明月社区开展科普讲座、中医适宜技术体验、中药辨伪等一系列义诊活动,普及中医养生知识,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走进钱塘明月社区

11月15日,杭州市名中医、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裴静波结合中医养生、体质辨识、膏方、膳食宝塔、冬季养生等要点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冬季养生科普讲座,向大家讲解了冬季降温后,如何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进行养生保健,以及在中医养生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11月20日上午,由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疼痛科、急诊科等11位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来到钱塘明月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们细心了解居民们的身体状况,通过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检查、理疗等方式讲授、传播健康知识,并详细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耐心分析病情,认真解答居民们提出的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为有需要的患者指导下一步诊治方向。

“都说冬天进补,可我这两天反而胃口不好,吃啥都不香,这是怎么回事?“李大伯一脸焦虑地问。经过裴静波的问诊后才得知,李大伯这是“吃伤了”。近半月来,李大伯天天大鱼大肉,今天羊肉炖萝卜,明天虫草老鸭汤,反而蔬菜水果吃得少,久而久之,这“铁”打的胃也难以消化食物了。裴静波耐心地解答道:“冬季虽然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要注意适量进补,因人而异。特别是像李大伯这样脾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建议先调理好脾胃,再进行进补。”

“以前我血压控制得挺好的,最近这血压跟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的,特别难受。”“那你现在在吃什么降血压的药?”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喆问道。“前段时间血压控制得还不错,所以我就停了几天药。”“阿姨,这就是你血压不稳定的原因。高血压患者不能自己随意停药、加量,再加上现在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高起来容易出大问题呀。如果遵医嘱规律服药后血压仍不稳定,还是要再次就诊看是否需要联合用药或调整剂量。”“原来是这样啊,那我以后一定要听医生的,不再自己随意吃药了。”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预防疾病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建标现场教学居民们如何腹式呼吸和有效咳嗽。

骨科副主任医师鲍一峰和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李国松为居民提供各种颈肩腰腿痛的健康咨询,还现场为居民进行冲击波仪、红外线等治疗。“原先我这腿还有点绷绷紧,酸痛酸痛的,现在舒爽多了。”赵阿姨刚做完冲击波治疗,连声称赞。

当发现有人心跳呼吸骤停倒地应如何应对?在义诊现场,急诊科护士长钱佳为居民们演示了如何为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边亲自在模型教具上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示范,一边向大家讲述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

魏素兰主任护师更是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解决居民如何营养搭配、均衡饮食的难点。中医护理骨干朱亚莉则为居民们作辨证施护,耳穴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吸引众人驻足体验。其中一位老伯耳穴埋豆后感觉头晕、耳鸣立马缓解好多,还特地折返来现场,要了朱亚莉的中医护理门诊时间。此外,更有资深老药工帮居民鉴别滋补中药的真伪。

活动现场非常火爆,源源不断地有居民过来,本来11点结束的义诊活动一直延续到11点半。本次活动,不仅将科普健康知识送到社区居民的心坎里,更提升了群众的急救能力。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