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中国心梗救治日 | 心梗救治早知道,牢记两个“120”

[ 图片新闻 ]    
2021
11-22
15:29

当前,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3.3亿。在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是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的发生往往在短时间内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尤其进入秋冬季,心梗病人更是大幅度增长。而且如今心梗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发病逐年增多。

11 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1120代表着“2个120”。

1有胸痛,我要拨打的120

胸痛与许多致命性疾病相关,其中常见的最致命的高危急性胸痛疾病有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这三大类,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在数小时内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心脏和大血管破裂、休克及心力衰竭等,死亡率非常高。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诊断和及时规范的救治才能真正地减少死亡发生率。因此一旦感觉到症状就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2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

明确诊断心梗患者需争取在黄金120分钟内得到有效的救治。急性心梗患者在发病后的两个小时内如果能够开通急性闭塞的血管,死亡率则可以控制在1.6%以下的。以后每延长1小时,死亡率就会增加1%。

图片

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50%~80%的患者在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

心梗前兆

1长时间的心绞痛

大部分人会突然发现持续15分钟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会加重,时间可能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胃肠道反应

许多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

3休克、晕倒症状

有些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

4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

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而且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

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的心梗症状远不止这些。左肩、左侧前臂内侧、背部、上腹部、咽喉、牙齿的放射痛等等身体的疼痛,不要忽视,都可能是心梗!

一旦出现胸痛胸闷且持续15分钟以上,服用对症药物等不能缓解,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当怀疑发生急性心梗时请务必牢记求救。

怎么办?

1立即拨打120求救

2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或就地平卧

3主动控制紧张情绪,家里若备有硝酸甘油等缓解心绞痛药物,可以立即含服

4家属携带既往病历,密切陪伴,信任并配合医生

对于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不断提升救治能力以及向群众传播科学规范的健康知识,让心梗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提升救治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创建基层版胸痛中心以来,通过不断优化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建立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绿色通道,构建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胸痛疾病救治体系,不断提升对急性胸痛疾病的早期救治能力和规范化诊疗水平。

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杭州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张邢炜教授对医院胸痛中心创建进行授课。张邢炜教授按照胸痛患者就医流程对医院胸痛中心标识、急诊科、心内科等科室进行了现场指导,参与典型病例讨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传播健康知识

图片

图片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走进进化镇华锋村为群众讲解急性心梗救治知识,提供健康查体、健康咨询服务,并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倡导群众健康生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