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专访丨12个小时紧急筹备隔离酒店?这事只有她来

[ 图片新闻 ]    
2021
11-19
10:44

在浙江萧山医院

有这样一位儿科护士长

她自去年接手机场隔离酒店后

在一线坚持工作7个月

如今她又面临新的挑战

一起跟随我们的镜头

看看她背后的故事吧

10月31日,很多人沉浸在“双十一”的购物狂潮中,过了零点还未入睡。刚从上一个隔离酒店(温德姆)结束工作回到家的夏冰,原以为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去购物散心,享受难得的放松时间。然而11月1日早7点,护理部徐红燕主任的电话,让计划暂时搁置了。

就在前一天,江西上饶市铅山县出现新冠阳性病例,流调显示,浙江也有在铅山短暂停留过的旅客,这批人要立即进行隔离观察。上级部门紧急通知我院,要求组织医疗队,赶赴隔离酒店尽快做好准备工作,1号当天晚上就要接收旅客。

时间紧迫,再加上这个酒店尚未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改造,人员也都未经培训,医院需要一个有丰富经验的人带队执行这项紧急任务,谁能去?

徐主任想到了夏冰,第一个隔离酒店(温德姆)就是她组织筹备起来的,再也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了,但徐主任心里又有些不忍,刚回家不到1天,难道又要她承担这么艰巨的任务吗?

电话里夏冰的声音温柔而又坚定:“让我去吧,我有经验,你放心!”徐主任这才定下心来,连忙再安排其余的医护人员。

就这样,夏冰、华裘莹、周春荣、屠熊儿、朱安娜(医生),4名护士,1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出发了,除了夏冰以外,另外4名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防疫工作。

争分夺秒紧急筹备

当晚接收101位旅客

赶到隔离酒店一看,夏冰也有点傻眼了:这里就是一家快捷酒店平常的样子,甚至还有客人入住,酒店正在紧急做隔断,店长也什么都不懂,看到夏冰她们到了,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

一边指导施工,另一边又要教酒店工作人员如何穿脱防护服,5人医疗队马不停蹄投入工作。

到傍晚5点,防疫指挥部打电话问夏冰几点能接收客人,然而此时玻璃和隔灯都还没安好,夏冰只好催促工人加快进度。

晚上8点30分,第1个客人到达隔离酒店,第二天凌晨3点40分,最后第101个客人办理完入住,夏冰她们的考验才真正开始。

在很多人想当然的印象中,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不过是采下核酸,做个报表,尽管穿着防护服,也没有那么辛苦。

然而即便是看似简单的采核酸、做报表,里面的门道也很多,特别是这样的紧急隔离,一下子来一大波人,所有的信息要录入,还要按时掐点采完核酸,容不得出一点差错。

给这101位客人采完核酸,做好报表,已经是凌晨5点,夏冰短暂休息了1个多小时,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夏冰坦言,原本觉得作为医护人员,抗压能力已经很强了,但在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上,精神还是高度紧张,要保证不能出一点纰漏,尽管这已经是夏冰接手的第二个隔离酒店了,她还是觉得压力很大。

动力来自家人的支持

和隔离旅客的配合


在采访夏冰期间,她多次提到,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疫情防控又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总要有人背负些什么。

从2020年7月31日开始,夏冰到达第一家机场隔离酒店,那时候正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夏冰在酒店坚持工作了整整7个月,带出了好多批能够独当一面的护士,圆满完成了任务,还被疾控中心委派到其他隔离点进行指导。

2021年3月1日,夏冰女儿要参加艺考,此时隔离酒店的工作早已步入正轨,夏冰决定暂时歇一歇。最让她欣慰的是,原本女儿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但看到妈妈如此辛苦工作,一下子懂事起来,学习非常上心,最终考上了安徽大学。

夏冰的丈夫郭远瑜,是本院的检验科副主任,一直以来很支持妻子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郭主任很会做菜,如果没有这次紧急任务,夏冰早就吃上了她最爱的辣椒炒肉和煲仔饭。

温暖同样来自隔离旅客。11月1起杭州气温骤降,有客人看到医护人民这么辛苦,点了奶茶,在外卖单上留言说:感谢各位医护,愿这一杯奶茶,能温暖这个寒冷的初冬,感谢你们的无私付出;隔离观察的客人中有一批去参加美术考试的学生,画了一幅素描画送给夏冰,画面中的护士穿着隔离衣,手比着爱心,眼神坚定;一位大伯去上饶旅游回来,主动联系政府来隔离,还写了首短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工作人员。

我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彻底过去,但正是有千千万万像夏冰这样的医护人员,用凡人之躯,驻守起防疫长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终将迎来胜利。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