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萧山区免费实施窝沟封闭,3万多适龄学生受惠

[ 健康快讯 ]    
2021
11-18
14:35

为降低儿童患龋率,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我区启动2021年度全区中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3万多名适龄学生符合条件。目前,全区已完成33所学校8000多名适龄学生的窝沟封闭任务。

今年我区的适龄人群窝沟封闭项目由区一医院、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杭州口腔医院萧山分院为项目实施定点医疗机构,派出医疗队深入学校,对全区所有自愿报名的中小学适龄学生开展窝沟封闭及窝沟封闭复查。

给孩子牙齿穿上保护衣

16日上午,区一医院口腔科医生来到湘湖小学,为二年级学生进行窝沟封闭,并对去年做过窝沟封闭的孩子进行复查。

“来,张大嘴巴,阿姨来检查一下,一会就给你的牙齿穿上保护衣,不用紧张。”区一医院口腔医生田琪琪准确地将窝沟封闭的材料填在小朋友的“六龄齿”上,随后用可见光源照射,使封闭剂固化,最后进行全面检查,平均每颗牙齿的窝沟封闭过程耗时5分钟左右。

15日、16日两天,医生们要为湘湖小学7个班级280个自愿报名的孩子们进行窝沟封闭。为了顺利推进此次项目,学校还提前下发了《告家长书》,并让孩子们在检查当天带上牙膏牙刷来学校。轮到检查前半小时,班主任就带领孩子们刷牙,提前做好检查准备。

区一医院从11月开始进校开展窝沟封闭,要完成城厢、戴村、河上、临浦等6个镇街37所中小学适龄学生的窝沟封闭任务。目前,区一医院已经完成了5所学校的1300名学生窝沟封闭。每到一处,不管是学校、老师、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极为重视口腔问题检查,这对普及口腔卫生知识,降低儿童龋齿患病率,改善儿童口腔卫生习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去年4万名中小学生受惠

龋病是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牙齿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像个磨盘一样,在上下牙咀嚼时,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是孩子6岁左右萌出的恒牙(即“六龄牙”)的表面,窝沟点隙较深,加之大多数孩子还未能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导致这些窝沟点隙处容易积聚食物及细菌,而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就会逐渐损坏牙面,造成龋坏,引起疼痛,缩短牙齿使用寿命。

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就是在牙齿窝沟处涂抹一层黏结性较强的成分,让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这样细菌和酸性物质无法进入窝沟对牙齿造成侵袭,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从2012年开始,我区就对适龄学生开展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据统计,2020年全区已有119家学校进行了窝沟封闭服务,近4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此惠民政策,累计封闭35497颗牙齿。在杭州市口腔办组织的窝沟封闭完好率督导中,以92.4%的完好率名列各区县前茅。


医生提醒

孩子到底什么时候适合做窝沟封闭呢?对此,区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倪欢胜表示,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有三个年龄段,分别是:2—3岁,这阶段孩子的乳牙已经基本萌出,刚萌出的乳磨牙可以进行窝沟封闭处理;6—9岁,这阶段孩子开始进入了换牙期,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这阶段萌出,它是未来最容易患龋的牙齿之一,需做窝沟封闭;11—13岁,这阶段的孩子会萌出第二恒磨牙,这也是未来咀嚼食物主要用到的牙齿,也是窝沟封闭的重要时期。

倪医生还提醒家长,窝沟封闭只是让牙齿凹凸不平的咬合面相对平滑一些,从而更容易清洁,并不代表不会再患龋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特别是睡前要确保彻底清洁牙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