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胎儿血液流回母体,粉嫩婴儿出生秒变“白雪公主” 医生:罕见病!

[ 图片新闻 ]    
2021
11-18
09:35

近日,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产科就迎来一名浑身苍白如雪的女婴,经儿科医生紧急会诊,查出其患有罕见的“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若不能及时救治,将引发一场生死悲剧。

一周前的下午四点半,离预产期还有两周的曹女士(化名)突然感觉胎动异常、心跳加快,随即被家人送往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剖宫产出一名女婴。令人揪心的是,该女婴不仅反应迟钝、哭声微弱,连浑身的皮肤都呈雪白色。

儿科医生紧急会诊发现,该女婴的胎盘比正常胎盘大了近一倍,其脐带和胎盘中还检测出了大量胎儿血红蛋白。一系列证据都表明,女婴患了罕见病——“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

图片

“这名女婴重约2.7kg,出生几分钟后就出现呼吸窘迫、心音低速、肢体静止等症状。”儿科主任潘小明说。由于病情紧急,必须马上输血,否则该女婴将因血液携氧不足引发多脏器损伤、尤以心、脑、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快!清理呼吸道、吸氧、气管插管……”危急时刻,潘小明带领医护团队紧急抢救,在实施高频吸氧、输入悬浮红细胞等治疗后,女婴脱离了生命危险,皮肤和指甲也有了血色。

图片

潘小明介绍,“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分为慢性和急性,该女婴属于后者,由于抢救及时,没有引起并发症,也不会留下后遗症。

看着孩子慢慢好转,曹女士一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医护人员也成就满满。

“为了感激医护人员给了宝宝二次生命,我们给孩子取名为‘雪宝宝’,希望她长大后能记住这份恩情。”曹女士说。

如何预防这一罕见病

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产科疾病,主要指胎儿将血倒输回母体内,从而造成胎儿一出生就出现极重度贫血症状。由于该病起病隐匿,且缺乏特异性诊断标准,容易造成临床漏诊的情况,进而引起严重并发症。

图片


该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前者若发现不及时,可因心脏骤停、血压过低引发失血性休克、心肌中毒损伤、代谢性酸中毒等;后者一般发生在怀孕四五个月时,可能导致胎死腹中的后果。

虽然该病的发病率不足十万分之一,但截至目前,医学界对其具体发病原因还没定论。为此,潘小明提醒准妈妈们,孕期除了定期常规体检外,从孕32周开始,还要加强胎心监护,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就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