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七位医务人员接力赛跑赢死神,“救命神器”AED再立功!

[ 图片新闻 ]    
2021
11-10
11:18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1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在萧山中医院附近一家饭店,一名60多岁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家属大声呼救。这时同在饭店就餐的萧山中医院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冲了上去。

第一个冲上去的是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出于职业条件反射,发现一群人往外走,我就马上冲出去了!”蔡汉炯回忆说,“当时看到他的时候,整个人瘫在地上,一看不对,我一摸他的颈动脉,连动脉搏动都没有了,嘴唇发紫……”根据从医多年的经验,蔡汉炯知道此时必须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快一秒钟就是生命!

当时和蔡汉炯在一起吃饭的还有萧山中医院大内科主任(援鄂医生)边铁群和浙医院原急诊科主任干建新。大家一起马上将患者放平,轮流按压。从发现患者昏迷到第一次按压时间不超过3分钟,在“黄金抢救4分钟”之内,大家就像和死神在赛跑,抢时间!

因标准的心肺复苏按压非常消耗体能,一个人按压2-3分钟必须换人,已年过七十的干建新也加入到了按压队伍,并冷静指挥。另外一边,边铁群马上打电话给在医院里的急诊科主任高劲松。高劲松和急诊科护士长钱佳带上必要抢救设施立即飞奔到事发地。

此时正值中午午休期间,党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涛(原萧山中医院内科医生)和萧山中医院规培生王嘉炜正巧路过,见状也纷纷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7人展开了跟死神的搏斗。

与此同时,12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调度员王佳君立即问清现场地址并了解病情。得知现场已有专业医护人员进行CPR (心肺复苏术),直接告知对方继续抢救并及时派出最近的中医院救护车。此时,尽早获取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至关重要,王佳君马上打开AED地理信息系统套嵌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的数智联动系统,系统马上显示离事发点最近50米的徐家河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刚好有一台,王佳君马上告知报警医生这台AED的具体位置并叫他去取用。

王嘉炜拿来AED,接上后立即除颤,患者恢复心跳,随后120急救车到达,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到萧山中医院急诊科。

“真的腿都软掉了,还好有萧山中医院这些医生在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患者的妹妹回想起当时的状况还心有余悸。

原来昨天,他们兄妹四人的母亲在萧山中医院住院,原计划是当天下午做手术,四兄妹打算在外面吃个饭后去陪母亲,结果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在萧山中医院急诊科,穿梭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由于患者是在吃饭时发生昏迷,在急诊科第一时间做了气管镜排除窒息的可能,并进行心电图等各项检查。

“当时患者心跳还是不稳定,伴随血压低,通过床边超声显示心脏收缩无力,但是有一线生机都要努力一下……”心内科主任刘喆第一时间赶到,并立即通知介入中心安排手术,排除一切引起患者昏迷的可能。

通过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意识恢复,能配合医生做出指令动作,后经患者家属要求转到上级医院。

现场医生黄金4分钟的合力抢救和调度员及时指导获取“救命神器”,这场通过“120急救生命线”线上线下的接力赛,最终战胜了死神!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洪斐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