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牵手省妇保,浙江萧山医院成为“宫颈弹性多中心”成员单位

2021年11月05日 12:20来源:

宫颈机能不全是怀孕中、晚期反复自然流产和反复早产的主要原因。目前,尚无成熟筛查技术可有效预测宫颈机能不全的发生,只能通过超声监测宫颈管的长度辅助临床判别、治疗。

这一困局,有望通过新的超声技术解决,其中E-Cervix™超声宫颈弹性技术就是很好的探索方向。

项目组长鲁红教授同院党委书记殷建木共同揭牌

11月2日,浙江萧山医院授牌成为E-Cervix™宫颈弹性多中心。该项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湖北妇幼保健院牵头,是全国十余家医院共同开展的基于E-Cervix™评价孕期宫颈机能的多中心研究。

目前在浙江省范围内,参与该多中心研究的单位除了我院,还有省妇保、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

授牌仪式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超声科鲁红教授、产科罗琼教授分别作学术分享。

什么是E-Cervix™技术

这对宫颈机能不全患者有什么意义

临床上将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之间的分娩定义为早产,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早产儿中围产儿死亡率较正常足月儿高4-6倍,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即使这些婴儿存活,其远期后遗症以及成人期发生多种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早产儿出生后,其相应的护理以及后期的康复治疗,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讲经济负担都会明显加重。

导致早产的高危因素有许许多多,“宫颈机能不全”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随着辅助生育技术推广、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增加等情况,我国早产发生率有上升趋势。


研究发现,如果能在临床上对早产高危妇女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对减少早产以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

经阴道超声检查是国际公认的孕期宫颈功能评估检查方法,是一种操作简单、重复性佳的检测手段,对孕妇安全无创。但传统的弹性成像需要外部对组织施加外力产生应变,而E-Cervix™超声宫颈弹性成像技术对这一局限性进行了革新,其无需施加任何外界压力,在经阴道超声检查时利用子宫动脉搏动进行宫颈应变弹性参数测量,并通过这些参数客观评价宫颈软硬度,从而指导临床医生工作。

除了宫颈机能不全患者,E-Cervix™技术还可应用于复发性流产、多胎妊娠、引产前的宫颈观测,宫颈环扎进行指导及宫颈手术后妊娠人群。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