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后怕,30多岁就中风了!远离这个“老年病”,方法就在你身边

2021年10月29日 09:04来源:

“医生医生,我头好痛,左边的手脚都没力气,感觉有点发麻,走路也走不稳了,这可怎么办啊?”前不久,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医师高震的诊室里来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患者邓先生。经过初步检查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高震怀疑邓先生很有可能是脑梗,立即为他开具了脑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右枕叶大面积脑梗死,进一步证实了高震的判断是正确的。

邓先生虽正值壮年,但平时一直睡眠不好,晚上经常失眠,入睡困难,半年前体检又发现有高血压,但他觉得自己年轻,并未引起重视,没有进行药物治疗,也未定期监测血压,平时也不控制饮食,经常吃夜宵,特别喜欢吃肥肉及烧烤类的食物。

在高医师的仔细询问中,邓先生回忆,其实来就诊前两天自己就曾有过类似左侧肢体麻木,并伴有头晕、走路不稳等症状,但休息后感觉好转就没有放在心上了。前一天晚上与好友一起饮酒,酒后突然感觉左侧肢体麻木无力加重,头胀痛明显,走路也不稳了,当时以为自己可能是酒喝多了,未到医院就诊,可到了第二天早上,麻木无力的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加重了,走路也非常困难,邓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来到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但是,他已经错过最佳的溶栓治疗时机,只能保守治疗,好在经过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邓先生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曹利民介绍,脑卒中又叫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据资料统计,我国脑卒中发病率39.9%,全球最高。全球范围内,35岁以下人群发生脑卒中占总数的9.77%。许多年轻人总是理所当然地以为疾病离自己还很遥远,殊不知,伴随着吸烟酗酒、长期熬夜、过度夜生活、缺乏体育活动、高脂饮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脑卒中也正悄然而至,它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中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其中70~80%的患者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曹利民

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杭州市名中医

曹利民提醒广大市民,现在进入晚秋季节,温度逐渐降低,天气变冷,易受凉引起血压升高而发生脑卒中。尤其有“三高”病史的患者,要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加强保暖,注意休息,防止脑卒中发生。如果出现口角歪斜、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齿不清、口角流涎等症状,即便症状不重也应立即拨打120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和抢救时机。

青年脑卒中是指45岁以下成人发生的卒中(18-44岁),国内报道的青年卒中占全部卒中的13.3%。卒中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其实青年卒中与中老年卒中之间没有明确的年龄划分,在很多情况下是一个疾病连续发展的过程。

青年脑卒中的特点

◆ 发病以男性为主,在18-44岁的年龄段中卒中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年龄在40-44岁的患者占整个青年卒中患者的半数以上;

◆ 半数以上的青年卒中患者具有脑血管病的传统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而且对这些危险因素缺乏规范化的治疗;

◆ 相对中老年卒中患者,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在青年卒中患者的发病中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 有早发的心脑血管病的家族史;

◆ 青年卒中危险因素列前三位的是高血压、吸烟及饮酒;

◆ 偏头痛、吸烟及口服避孕药是青年女性缺血性卒中最主要的三大危险因素。

青年脑卒中的病因及危险因素

青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很多,而且原因有时很隐匿,一些常见的危险因素如下:高血压、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炎症性和非炎症性脑血管病变、心脏疾病、糖尿病、脑静脉血栓形成、凝血性疾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抗磷脂抗体、高脂血症、脑血管病变、偏头痛、吸烟和酗酒、药物滥用等。

青年人如何预防脑卒中

◆ 知晓自己的危险因素(及时检查),注意预防。

◆ 摒弃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

◆ 重视高血压的处理,提高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及对高血压药物治疗必要性的理解。

◆ 对于女性偏头痛和口服避孕药需要重视。

◆ 青年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大,高热量饮食、熬夜以及缺少体育锻炼等不健康生活习惯也是导致青年卒中的危险因素,因此减压和加强体育锻炼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医生提醒

控制脑卒中,预防至关重要。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曹利民提醒,一旦在生活或工作中出现了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或者是一侧肢体不灵活,说话不清楚,需要立即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抢救不及时,不仅会造成不可挽救的影响,也将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


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

萧山中医院脑病科

萧山中医院脑病科成立于1999年10月,系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脑病学科)、杭州市区域共建学科。科室现有临床医师10人,其中主任(中)医师2人、副主任(中)医师1人、主治(中)医师7人、临床专科护士14人。拥有浙江省基层名中医、杭州市基层名中医、萧山区名中医各1人次,浙江省中医护理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人。曾与国家神经内科培训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多名人员先后在国家神经内科培训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修学习。

病区设有床位46张(含睡眠中心2张),设有神经内科门诊、睡眠障碍门诊、中医护理门诊,配备脑电图(包括动态脑电图)、肌电图、睡眠呼吸监测、眼底照相、舌象分析仪等。学术上注重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各种脑病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利用中医、中西医结合优势,以现代四诊在脑病学中的临床研究和完善中医药防治脑卒中为临床研究方向,已成功开展急性脑梗死的超早期静脉溶栓治疗,并灵活配合抗凝、降纤、脑保护剂等药物治愈了大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

科室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学科的发展和科室规范化管理,近年来开展10余项省市区级课题,出版专著1本,4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家一、二级杂志上发表。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