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东西部协作】牢记帮扶使命,书写医疗帮扶华丽篇章

2021年10月29日 09:01来源:

今年6月以来,为深化东西部医疗协作,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启动新一轮协作,助力旺苍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

真情实意 真帮实干

10月27日,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邱铁峰、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姜贻乾在圆满完成2个月的四川旺苍医疗协作帮扶工作后,带着旺苍县人民医院的肯定与感谢,顺利返萧。一下飞机,看到前来接机的同事,他们激动地表示:“我们平安回来了,把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留在了旺苍县人民医院。”

在旺苍期间,他们切实履行“管理和专技”一岗双责,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将先进的管理经验、专业的医疗技术毫无保留进行分享交流,并结合实际,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留下来,促进了旺苍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医学影像科的发展。

邱铁峰积极参加全院的专科会诊,开展放射科CTA造影碘过敏急救演练,开展新项目——髋关节髋臼盂唇单髋扫描成像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科室发展需求,他还开展骨肌影像诊断专科方面的培训,帮助科室持续提高医疗水平,使患者享受到较高的医疗服务。

姜贻乾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系列放疗培训课程,并从理论到推进演练实战。在科内开展了食管癌、肺癌等放疗靶区勾画理论培训及实操演练,强调并印证了放疗靶区勾画技术在放射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筹备放疗中心的建设,完成直线加速器运行前的专家验收。

目前,两位医生在旺苍两个月的医疗协作工作圆满结束了,工作中,留下了他们凝心聚力为科室谋发展的拼搏身影,也留下了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服务良好形象。还在旺苍的“战友”们将继续围绕“旺苍所需,萧山所能”的原则,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先进经验,成为服务当地医疗卫生学科技术发展的智囊团和“指导员”,为当地医院发展带去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当地百姓造福。

让手术室“进阶升级”


手术,一场争分夺秒的精细战争,小小的手术室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手术室里,不仅有手执手术刀的医生,护理人员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护理质量甚至直接影响外科手术效果。

为了提升旺苍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护理质量,更好地保障手术效果,张芳燕先对手术室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帮助手术室在护理专业操作、流程管理、工作细节等方面成功“进阶升级”。

病人从病房出发,手术室准备,手术开始……手术全程,张芳燕都一一记录了下来,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应该怎么解决?”秉持着安全规范、高效、人性化服务理念的张芳燕与各科护士长一起,深入分析讨论了问题表象下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改善的建议。对患者手术服着装、手术准备、手术过程中的操作等一系列细节,张芳燕都不放过,一一进行了示范。

医院目前在开展哪些手术类型,需要什么样的配合操作,张芳燕制定了培训计划。在10月12日开展的肩袖手术配合理论培训中,她围绕手术体位、操作步骤、无菌操作要求、术中病情的观察及术后并发症等方面,结合前期调查中发现的薄弱不足之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在张芳燕的提议下,手术室还为患者增加了保暖被。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