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孕早期排畸必须做的NT检查,你预约了没?

2021年10月26日 08:43来源:

终于等到了二道杠!经过官方验证后,恭喜你!正式进入打怪升级的进程中——产检!产检就像打通关,一关一关又一关。NT检查就是其中一关,但不是每个孕妈都能顺利过关。

26岁的小代怀孕12周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唐氏筛查,主要是超声NT检查和血清筛查。B超检查结果显示“NT 值为3.7mm”,一般NT值大于2.5mm,表示胎儿有高风险。虽然羊水穿刺结果为低风险,但超声科医生还是建议密切随访,关注孕中期的三维大畸形排查。小代在孕23周时再次来到医院进行检查,但结果显示不乐观,医生诊断“胎儿左肾囊性发育不良”,小代和家属选择了引产。

据超声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谢亚羽介绍,当NT值大于2.5mm,则表示胎儿有高风险,但不表示一定有先天畸形,这时需要进行穿刺。羊水穿刺如有异常就要终止妊娠,如果是低风险就需要中期的大排畸检查进一步了解情况。谢亚羽强调,NT检查属于孕期排畸形检查,孕妇们应当格外重视,按时检查。


什么是NT检查

NT检查它是整个孕期产检项目中重要的一项。NT即颈项透明层(nuchal translucency,NT),指胎儿颈椎水平冠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正常胎儿存在此透明区代表胎儿生理性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液体积存。

什么时间进行NT检查

最佳检查时间为孕11周—13周+6天之间,头臀长45—84mm。NT的变化与孕周密切相关,规定测量其厚度的时间很严格。11周之前,机器难以扫描出颈部透明带厚度,14周以后,过多的液体会被胎儿的淋巴系统吸收。这个窗口期非常珍贵。孕妈妈需要提前预约好NT检查时间。

N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NT检查不需要空腹,也无需憋尿,但对于胎儿体位要求特别严格。如果宝宝不配合,无法检测。此时,医生会让孕妈妈稍作活动后再检测。孕妈妈不用焦虑,也许不良情绪会影响到宝宝。这时正确的做法是适量进食,调整情绪。医生会耐心地检查直到宝宝完全配合。

NT值增厚如何处理

当NT值大于2.5mm,表示胎儿有高风险,但不一定存在先天畸形,这时需要羊膜腔穿刺。羊膜腔穿刺后,如有异常就要终止妊娠,如是低风险就需要中期的大排畸检查进一步了解情况。

NT值过高只是提示胎儿可能存在异常,并不等于确诊!建议各位准妈妈遵从医嘱,按时产检。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NT检查,均是由超声影像科主任、超声医学主任医师谢亚羽检测把关。谢亚羽在胎儿NT早期筛查、产科胎儿畸形的超声操作和诊断上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时间:周二上午、周五上午

NT检查需要先到产科医生处开单,然后到超声影像科窗口登记,工作人员会根据孕妈末次月经计算最合适的检查时间进行预约。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