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萧山中医院举行“中医适宜技术在骨科疾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学习班

2021年10月26日 08:41来源:

10月23日,由萧山中医院主办的杭州市继续教育项目“中医适宜技术在骨科疾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学习班在萧山中医院8号楼21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杭州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6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学术交流。学习班由萧山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俊、护理部副主任郭利琴主持。

萧山中医院副院长章敏在开班仪式会上致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到会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萧山中医院中医临床护理科为萧山区首个护理重点学科,作为杭州市首期西学中、杭州市中医院优才班临床实践基地及护理继续医学教育基地,承担着全区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任务,同时将中医护理资源下沉,在5家医共体分院设置中医护理专科门诊,进行点对点的理论培训和技术指导,切实发挥中医药“简、便、效、廉”的特色,提高我区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有效地推动中医护理技术传承创新和发展,积极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

冯莺

杭州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冯莺作了题为《中医适宜技术临床应用》的学术讲座。她讲述了现阶段我们中医护理发展的良好机遇,从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医护理的内涵,重点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徐东娥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理部主任徐东娥讲述了《辨证施护临床实践》,并从临床实际案例分析出发,着重指出辨证施护的基本纲领——八纲辨证,并对辨证施术、施药、施膳、施教、施养提出了独特见解。

汪永坚

浙江省中医院外科片护士长汪永坚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如何在中医护理门诊实施辨证施护》的学术讲座。她从中医护理门诊设立的背景、管理模式、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将辨证施护个案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课堂上,使学员们辨有所学,施有所据。

章敏

萧山中医院副院长章敏作了题为《医养护结合下的社区护理管理》的学术讲座。她从如何培训提升社区护理人员的理论和技能水平到推动社区延续护理,推进医共体下社区护理同质化管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实际医疗需求。

张俊

萧山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俊作了题为《基层医院中医临床护理学科的建设》的学术讲座。她从建设背景、建设模式、建设成效、建设思路四个方面展开,充分展示了我院中医临床护理学科从萌芽到逐渐成熟的全过程。

曹国平

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曹国平作了题为《快速康复在膝关节置换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和学员们分享了萧山中医院膝关节置换围手术期镇痛、血栓管理等经验,达到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再入院率、降低致死率、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目的。

王红亚

萧山中医院大外科护士长王红亚作了题为《灸疗在寒湿痹阻型腰腿痛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她介绍了灸疗的概况、腰腿痛的辨证分型、并以寒湿痹阻型腰腿痛患者如何灸疗为例,阐述灸疗如何应用,包括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傅华君

萧山中医院八病区护士长傅华君作了题为《电子灸在膝骨关节病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她讲述了电子灸的无烟无火、智能控制、省时省力、多穴同灸的优点。

陈燕红

萧山中医院五病区护士长陈燕红作了题为《药罐疗法在颈椎病患者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她阐述了药罐疗法既有拔罐疗法的物理治疗效果又有药物渗透治疗的生化效果,突出在颈椎病应用中的独特优势。

朱燕飞

萧山中医院十四病区护士长朱燕飞作了题为《揿针联合冰敷对中大型肩袖撕裂关节镜修复术后疼痛的影响》的学术讲座。她讲述了揿针的操作简单、起效快、安全无痛且可以长时间留置的优点。

本次学习班的召开,为中医适宜技术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学习平台,为参会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和众多学员的好评。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