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采耳”一时爽,但这些健康风险您了解吗?

2021年10月26日 08:36来源:

为了取悦自己的身体

人类总能创造出很多新花样

最近小编一个朋友

神秘地邀请我去“快活一下”

仔细一问才知道

原来是去“采耳”

...

人们把采耳和搓澡、捏脚

称为民间“三大快活神仙道”

现在很多的养生馆

采耳是必备项目

采耳师们利用工具

通过清除外耳道内的耳屎

并对耳道内外进行刺激

使人获得享受与放松

甚至有些还把采耳作为一类

医疗保健项目来宣传

称其有改善耳鸣、头晕

增强记忆力等功效

采耳真有这么神奇?

会不会有副作用呢?

先要明白耳屎的“小学问”


耳屎,医学专业名词叫耵聍,与皮肤类似,耳屎好比如外耳道“汗腺”分泌出来的“汗液”。

当然,更确切来说:耳屎是外耳道软骨部皮肤上的皮脂腺和耵聍腺的分泌物,夹杂外耳道脱落的皮肤、皮肤正常菌群的细菌、脱落的毛发以及进入耳道的水渍等形成的混合物。

“耳屎”虽然也是“屎”,但耳屎可真不是一般的“屎”。与其他代谢性排泄物有所不同,耳屎的存在对人体是有一定好处的:

耳屎富含脂肪酸,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性膜,呈弱酸性,有一定的抵抗细菌、病毒侵害的作用。

耵聍腺能滋润外耳道皮肤上的绒毛,这些绒毛和有黏性的耳屎能阻挡由外界进入的尘埃颗粒,对小昆虫进入外耳道也有防护作用。当耳朵不小心进水时,耳屎还可以阻挡脏水的侵入,预防感染性疾病(如外耳道炎)的发生。

正常的耳屎对传入的声音能起到过滤和缓冲的作用,使鼓膜不致于被强声所震伤。让外耳道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保护鼓膜。

平时我们在做咀嚼、张口等运动时,耳屎会自行排出。所以,一般人在生活中并不需要经常掏耳朵。

采耳会有这些风险

当耳屎比较多时,就会发痒,条件反射,人们就会去掏,但无论是自己掏耳朵还是去养生馆采耳,在医生看来都是不提倡的。

除了“采耳师”这一岗位其实并没有任何职业资格认证之外,掏耳朵这一行为本身也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工具消毒不彻底造成交叉感染

采耳工具无法像医院使用的专业工具一样实施高温消毒处理,很容易将真菌或霉菌带入耳道内。如果霉菌长在鼓膜上,还可引起听力减退及耳鸣。

门诊经常可以遇见主诉反复耳闷或耳痒的病人,几乎都有采耳史,检查大多是外耳道真菌感染,对此有一种不恰当但很形象的比喻——就像是“脚气长在了耳朵里”。

损伤外耳道或鼓膜

操作不当容易损伤外耳道或鼓膜,造成外耳道感染形成疖肿或鼓膜穿孔,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

刺激外耳道皮肤

反复掏耳容易刺激外耳道皮肤,导致角质层肿胀或长期慢性充血,更利于细菌生长。

可别学小丸子哦~

4个情形,记得到医院“采耳”

当耳朵出现以下4种问题时,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再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操作,不要自行进行采耳。

耳朵里有明显的堵塞感

有些人先天外耳道口狭窄,耵聍无法正常自行排出,堵塞形成耵聍栓。当堵塞感十分明显时,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清理。

出现听力下

有些人年纪不大,也没有耳疾,却突然出现听力不佳、下降的情况,这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耳朵痛痒

若耵聍短期增多,特别是游泳完耳道进水后,感觉耳朵痛痒,应请专科医生处理,千万不要乱掏,以免引起耳道发炎。

不当采耳后出现问题

一些人经常随意采耳,不知不觉对耳道造成损伤,致使耵聍无法顺利排出,耳朵“越掏越堵”;或者是采耳时有异物(如棉棒的棉花)掉入耳中,严重时出现出血、疼痛、肿胀等症状,此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中国古代理发行业秘笈《净发须知》中有诗云:耳作蝉鸣似有琴,身无气脉不通风。妙手精玄轻一镊,教人快乐自玲珑。

 

喜爱采耳的人总说清洁耳道只是采耳的功能之一,享受放松的感觉才是核心要义。

 

话虽如此,采耳并不能成为一个高频消费,在享受品质生活的同时也要注意存在的健康隐患哦~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