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文字列表

所前分院顺利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省级复核评估

2021年10月26日 08:30来源:

10月22日,由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月伟带领的浙江省“优质服务基层行”第一复核评估组一行5人,莅临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所前分院(所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省级复评工作。市卫健委、区卫健局、所前镇及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相关领导陪同检查。

复核评估大演练

专家组通过模拟演练、查阅台账、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科医疗服务、中医医疗服务、口腔医疗服务、康复医疗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医疗文书书写管理、两慢病一体化门诊和发热诊室建设及运行情况等20项重点条款进行了督导检查。

专家组一行对中心的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进行了现场应急演练考核。实地查看了中心全科、慢病一体化诊室、口腔科、检验科等科室,对各个科室医疗质量服务进行评估,随机访谈相关医护人员,切实了解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水平。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中心的创建和迎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点评了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同时对进一步深化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能力和中心存在的不足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全员参与迎大考

2021年2月自杭州市卫健委及萧山区卫健局发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来,所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上级卫健部门的有关要求,严格对照2019年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标准,全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健全组织、积极动员。成立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确定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实施步骤。二是借鉴学习、不断完善。为做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迎评工作,分院还多次组织医疗、护理、公卫、院感等负责人到已创建成功的市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学习交流,听取经验介绍。三是全员参与、强化提高。不断强化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制度培训、理论培训及医师、护士、药师三基培训考试,做到线下线上同步,理论与实践结合,努力达到人人掌握,全员过关,营造浓厚的迎评学习氛围。

持续改进有亮点

凝聚先锋作用

中心党支部以“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创建一个好思路”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进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德技双馨的优良团队。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在风雪交加的卡口,还是居家隔离的群众家中,无不闪现着党员的身影。2020年度荣获“萧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所前镇五星级党组织”光荣称号。

智能健康驿站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医防融合”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防病”方面,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比如医学的专业能力、科普能力、筛查能力、带动作用等等。


健康驿站是一体化、自助化的体检服务,操作简单,全程智能语音播报、清晰的步骤提示,10分钟即可完成十几项健康监测,支持多平台查看报告,随时随地查看个人健康报告,包含医生工作站电脑端、手机端,方便快捷,体检流程可调、检测项目可扩展,自由安排健康检查顺序,检测模块可根据应用需求扩展。精准分诊,有效引导居民正确就诊,扩展性强,可扩展慢阻肺、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筛查服务,深度健康管理。

失能家庭照护

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在区内率先开展“失能人群家庭照护链闭环管理”护理项目,所前分院作为团队成员一并联动开展工作。主要目的是补全目前居家失能病人家庭照护的“最后一环”,以提高该病人的生存质量与舒适度。按照整体护理模式,护理专家对失能家庭进行上门护理及健康指导,及时完成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落实护理措施并进行效果评价,建立照护档案。对病人实施如生命体征、引流管护理、皮肤护理、饮食指导、康复运动指导等护理工作,使失能人群不用出家门即可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

精准管理精神患者

目前,所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病在管人员共264人,其中19人为外地流动精神病人。中心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由中心精防医生总负责,责任医生团队网格化具体管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精防医生上门面访,代为配药、送药上门的暖心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中心荣获2020年度“萧山区精神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的创建,使所前镇卫生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更趋规范化和标准化,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厚植了中心为广大百姓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的动力和基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所前分院

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所前分院(所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健康教育、计生指导”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级爱婴医院,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萧山区文明单位,萧山区医保定点医院,萧山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杭州市无烟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网络医院示范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附属第二医院胸痛中心网络医院示范单位。

中心于2012年10月搬迁至现址(萧山区所前镇所前中路639号),中心占地面积11334平方米,医疗用房5980平方米,设有全科、内科、外科、儿科等科室,下设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拥有较为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飞利浦彩超、东芝生化仪、希森美康血球仪、飞利浦双板DR等设备,建有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医院进本信息系统、检验(LIS系统)、体检检查系统(PACS系统)、公卫(CHIS系统)等,拥有优秀的人员团队,目前中心有87个在职人员,其中在编人员72个,临聘人员15个,副高职称10个,中级职称33个,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生学历67人。

中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各种人性化服务,全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实行全年开放门诊。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