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双重喜悦多重风险,双胎妊娠切不可掉以轻心

2021年10月25日 09:58来源:

一次抱两是很多孕妇特别羡慕的事,但是多胎妊娠中,无论是孕妈妈还是宝宝都面临着更多的风险。

双胎孕妇吴女士因“可疑胎儿窘迫”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住院,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时刻。

9:00

自然破膜后查房,听双胎胎心均无明显异常。

10:30

急诊B超提示一胎胎心持续减慢,超声影像科主任谢亚羽马上联系产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林立华,林立华考虑急性胎儿窘迫,立即决定行急诊剖宫产。完善术前准备,并呼叫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做好抢救准备。


10:34

入手术室,行全麻下剖宫产术。

10:49、10:51

娩出两婴儿,出生时其中一胎系重度窒息,新生儿科医生及助产师共同参与新生儿复苏及抢救,予以胸外按压、正压通气十分钟后两新生儿哭声响亮,抢救有效。另一边,林立华、钟伟青检查产妇情况并继续手术,剖宫产时间及时,未发生各类异常。

林立华介绍,多胎妊娠孕产妇妊娠剧吐、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羊水过多、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膜早破、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产后出血、产后抑郁等孕产期并发症的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数倍。随着多胎妊娠产科并发症的明显增加,胎儿流产、早产、胎儿窘迫、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脐带脱垂、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颅内出血的发生率明显升高,新生儿死亡率显著升高,存活新生儿此后的体格发育落后。

林立华提醒,多胎孕产妇妊娠风险大,定期产检,在孕期要加强监护,尽量降低妊娠风险。听取产科医生的指导,注意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发生,出现腹痛、阴道流血等任何不适要及时就医检查,积极治疗;临近预产期,应早些入院待产,预防胎膜早破等紧急情况发生。

延伸阅读

想让双胎宝宝顺利降生,该怎么做

①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使用含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食物,注意补充铁、叶酸及钙,预防贫血。

②预防早产:妈妈应增加每日卧床时间,减少活动量,一旦出现宫缩及阴道流液,应住院治疗。

③及时防治妊娠期并发症:若在妊娠期发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等应及早治疗。

④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B超定期随访。若发现胎儿畸形,尤其是连体双胎,应及早终止妊娠。妊娠晚期确定胎位对分娩方式选择有帮助。

什么时候需要终止妊娠

双胎妊娠的胎儿预后取决于绒毛膜性,若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终止妊娠:

①胎儿畸形,如连体双胎。

②母亲有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如子痫,不允许继续妊娠。

③合并急性羊水过多,压迫症状明显,孕妇出现呼吸困难,严重不适。

④已到预产期未临产,胎盘功能减退者。

分娩室,应选择哪种方式

多数双胎妊娠能经阴道分娩,若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考虑剖宫产。

①第一胎儿为肩先露、臀先露。

②宫缩乏力致产程延长,经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③出现胎儿窘迫,且短时间内不能经阴道分娩结束。

④联体双胎>26周。

⑤严重妊娠并发症需尽快终止妊娠,如胎盘早剥。 

由于多胎妊娠产后出血风险较高,不管是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均需积极预防产后出血。

总结

虽然多胎妊娠妈妈患母胎并发症风险较大,但是严密的孕期管理将能大大减少母胎并发症的风险,孕妈也不要过于担心。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