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男孩睡觉时“蛋疼”,到医院一看:“蛋蛋”已经不得不切除

2021年10月22日 08:25来源:

近日,萧山一位16岁男孩小明被家人急匆匆地送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男孩表情痛苦,走路异常。原来,小明在半夜睡觉时突然感觉左侧阴囊肿胀,伴随持续性疼痛,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接诊的占鹏程医师检查发现,小明左侧阴囊有些肿大,按压痛,睾丸质地偏硬,阴囊抬高,结合阴囊B超检查结果,考虑为左侧睾丸扭转,需要手术处理。在与小明家属充分沟通之后,医生为其进行急诊手术。但由于未及时就诊,距离小明开始疼痛已过去11小时,睾丸已经坏死发黑,不得不进行切除。

什么是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睾丸扭转,是泌尿外科常见的急症之一,可发于任何年龄段,主要发生于10—30岁(高峰年龄在13—16岁),2%可发生于双侧睾丸扭转。睾丸扭转治疗的黄金时间为6小时,千万不要因为羞于启齿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哪些情况可诱发睾丸扭转

1. 睡眠

在睡梦中,突然翻身或提睾肌收缩不协调,导致睾丸扭转,这种情况比较多发。

2. 气温变化

当温度下降,导致提睾肌收缩,睾丸上提取暖,可能受力不协调而扭转。

3. 阴囊外伤

碰撞、被踢、被打等直接作用力在阴囊睾丸上,而出现睾丸扭转痛。

4. 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之后,如跳绳,跳着跳着就忽然蛋痛了;或其他跑跳的剧烈运动或游戏。

睾丸扭转有什么症状

睾丸扭转通常发病急骤,发病前一般没有什么征兆,它的典型症状为痛、肿。患者会突然出现腹部剧痛,或者一侧睾丸、阴囊疼痛,不易缓解,且程度逐渐加重,疼痛范围可放射至腹股沟、大腿根部或下腹部。阴囊可在数小时内迅速肿胀,伴触痛,可能伴随着呕吐、恶心或发热的症状。 

医生提醒

睾丸扭转抢救的黄金时间是扭转后6小时以内,拖延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差,超过24小时,睾丸复位后存活率几乎为零。如果不及时就医,会影响患侧睾丸的血运和正常功能,严重者还会被摘除病变侧的睾丸,一旦出现阴囊疼痛,千万不能拖延,应及时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泌尿外科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始创于1981年,是医院重点专科。目前科室有医师15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1人,护士16人,开放病床 50 张。


科室能开展输尿管软硬镜取石、经皮肾镜取石、超微经皮肾镜取石、前列腺等离子/激光切除、膀胱肿瘤电切、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腹腔镜肾癌根治、腹腔镜肾部分切除、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全膀胱切除加尿流改道、输尿管癌根治、前列腺癌碘粒子植入术、女性尿失禁 TVT/TOT 手术、包皮套扎/切割缝合术等手术。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