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开好四张“廉政处方”,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

2021年10月21日 11:32来源: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氛围,10月20日下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姚晓聪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讲授了题为《开好四张“廉政处方”,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清廉党课。

姚晓聪从清廉医院建设成果出发 ,围绕开好压实责任、数智赋能、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四张“廉政处方”,号召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切实把清廉建设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着力打造人民满意、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清廉医院。

提高站位,开好责任处方

院党委靠前担起主体责任,建立“书记+班子+科主任+普通职工”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明确责任链条,做到清廉建设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细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岗双责”履责清单,划好“责任田”,签订责任书、任务书,做到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开展党建查房(廉政查房),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严明纪律规矩;考评制度,党风廉政考核、行风督查结果同业绩评定、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相挂钩,切实将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

数智赋能,开好监管处方

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一是通过“码”上工程强监督。依托医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专属的“廉洁反映”二维码,让群众一键扫码登录就能线上监督举报,提供问题线索,进一步畅通了廉情举报通道,实现了“登门访”转变为“指尖访”。

二是通过“阳光工程”治源头。按照接待管理制度规范,以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和有制度、有记录、有报告的“三定三有”为原则进行供应商代表接待,纪检监察、行风监督、安保等力量开展不定期巡查,从源头上遏制收受“红包”“回扣”行为的发生。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对全院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开展统计、分析、点评,并利用OA办公平台对抗生素、耗材使用情况“晒量晒排名”,出现异动立即约谈提醒,加强动态监督。

三是通过拓展功能优流程。积极拓展SPD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应用领域,加强对高值医用耗材在院内流通过程全程监管,实现闭环管理。《提高口腔科医用耗材管理的信息化规范率》项目获得第三届全省医疗设备管理质量持续改进专题活动一等奖。

建设队伍,开好防控处方

充分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全新的网格化监督模式。一是建网络。以“网格管理”为切入点,组建由监察网格员组成的医共体总院监察队伍,设置16个监察联络室、28个监察联络点,形成了以网格长、监督员、信息员为主体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开展专项培训,切实让“身边人”监督“身边事”。

二是抓关键。聚焦“三重一大”事项、财务、人事、基建和药械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制定《监察工作手册》,梳理廉政风险,优化办事流程,制定4大项、40小项的“小微权力”清单,加强过程监管,堵塞漏洞。

三是抓治理。扎实开展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情况整改,制定《外配处方管理制度》《中药盘点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教育引导。

培植文化,开好教育处方

一是全面打造清廉阵地,充分用好院内空间,建设清廉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九不准”漫画展示区,培育清廉价值理念,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促进清廉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二是不断拓展教育形式,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充分利用钉钉、抖音等平台,形成清廉文化在线传播新模式。三是要认真创作清廉文化精品,展现萧医精神。组织拍摄清廉微电影《秤》《疫》,在国家和省、市、区多项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秤》还被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收录至《廉政微电影》系列,面向党内推介出版。


扬清风正气,树廉洁风尚,建清廉医院,优医疗服务。自2018年萧山区委区政府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清廉萧山建设以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聚焦政治清明、干部清正、 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总目标,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靠前履责、迅速行动,实行了一系列清廉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清廉医院培育任重而道远。区一医院将一如既往对标对表,笃定前行,全力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医风清新的道德生态,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富有萧山特色的清廉品牌,切实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