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送慰问、送医疗、送文化……萧山十大系列活动庆祝“敬老月”

2021年10月21日 11:22来源:局老龄健康科、萧山日报

丹桂飘香季,浓浓敬老情。今年十月是我国第十二个“敬老月”,萧山区推出十大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组织优秀节目下乡演出,开展“天使护佑”活动暨“情系困难老人护佑老年人健康”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社会各界把关爱送到农村老人身边。一年一度的重阳登山活动及萧山区第三十四届老年人运动会也如约而至,吸引了5000多人参与。“庆重阳迎亚运”萧山区第七届健康老年生活博览会今年将展示更多为老年人服务的产业和产品。今年,我区还将开展“萧山区十佳百名银龄达人”评选等,引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健康养老取向。

龄干部慰问河上百岁老人

10月18日下午,雨过天睛。区老龄委常务副主任叶永浩、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吕小松一行走访慰问了河上镇的3位百岁老人,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将党和人民的关怀送到农村老人的身边。

在里都村章家,看到一大帮人来看望自己,今年刚好100岁的章子灿老人忙着起床,站起来握着叶永浩的手,开心地说:“你们来看我,真当高兴啊!”

家住紫东村的百岁老人胡子外,今年101岁,党龄也有50多年了。当儿子推着轮椅走出门,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一旁的镇领导介绍说,今年老人领到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老人很珍惜,把纪念章珍藏在箱子里。“能活过100岁,是我的福气。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蛮高兴。”

        

今年105岁的周婉香老人,腿健目明,端坐在沙发上。“你们是哪个公社的领导?”原来老人的记忆还留在上世纪。当叶永浩把红包塞到她手里时,老人笑着连声说“谢谢”。

慰问组一行人与老人亲切地拉起家常,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和身体状态,叮嘱老人和其子女们,一定要让老人养好身体,安享晚年。

 

区一医院“移动CT车”开进村里头

这几天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让一些老年人措手不及。为给农村群众提供专业医疗诊治服务,提高防病治病及健康素养水平,18日,区一医院的“医疗大棚车”开进众联村,多学科联合义诊,把关爱送到农村老人身边。

这次送健康活动,规模特别庞大:区一医院将耗资600多万元的移动CT车开来了,还带来了便携式B超机、裂隙灯、心电检测设备等,为村民检查动脉血管、眼科疾病。与此同时,还带来了一大帮专家医生,有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邬海燕、胸外科副主任医生朱江等,为老年人开展肺癌筛查;萧山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派出泌尿外科、眼科医师,携带试剂、检测设备,开展前列腺癌和白内障的筛查;心内科、超声科、心电科医师开展血管筛查。

“城里的专家来给我们体检了!”当看到庞大的移动CT车开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众联村村民奔走相告。义诊还没开张,前来免费体检的老人们已排起长队,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有抱着婴儿的年轻妈妈,他们很想趁这个家门口就医的便利,让专家好好诊疗。

医务人员为每一位老人仔细检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史,特别在呼吸科、胸外科、眼科检查中,专家们问得仔细、答得耐心。一位87岁的老婆婆拄着拐杖来看眼睛,说近期看东西两眼模糊,是不是沙眼在作怪。眼科医生用裂隙灯一照,对老人说是白内障在捣乱,手术是最佳的治疗手段,给老人吃了定心丸。一下午时间,光是眼科就接待了30多位老人。

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与耐心的服务,让村周边的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切实享受到了便民医疗健康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老年艺术团送上“我们的村晚”

大红的“福”字舞起来,欢乐的歌儿唱起来……18日,在河上众联村的露天舞台上,来自区老年艺术团辖下的12支艺术团队,献演16个精彩的节目,将一台精品晚会呈献给远在南片的父老乡亲们。19日,这些本土“艺术家”们又将19个不同的节目,给蜀山街道章潘桥村的老人们,带去不一样的艺术大餐。

为了在第12个“敬老月”中,给广大老人们分享艺术的盛宴,萧山区老年艺术团精心筹备、精挑细选了30多个文艺节目,这些节目是艺术团成立5周年来的精品作品,还有今年举办的第十九届老年文艺调演中的获奖作品,有歌舞类、表演类、走秀类、小品类等,节目丰富多彩,让乡村的老人们大开眼界。即便天下起了雨,观众也舍不得离开,穿上雨披继续观看。不少老年人举着手机拍啊拍,拍好了还发朋友圈分享给大家,让人不禁感慨:现在农村的老人们也时尚了,会玩抖音会上朋友圈,精神生活丰富了。

住在河上众联村的俞大妈看完舞蹈《绒花》,一个劲地拍手:“这个舞蹈跳得好,有芭蕾的味道,真好!”今年69岁的俞大妈已安享晚年:“我们现在不愁吃穿,每月还有养老保险拿,现在区里又送来了这么多的好节目,这样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霞披夕阳情无限,霜染秋枫叶正红。通过送慰问、送医疗、送文艺,让老年人感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