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东西协作护健康!区卫健局赴四川康定考察对接医疗卫生协作工作

2021年10月18日 16:32来源:

10月12日至15日,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毛建勋率工作组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开展医疗卫生对口协作工作对接,全面唱响了萧康两地医疗卫生健康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协奏曲”。

座谈走亲 目标锚定

13日上午,杭州市萧山区——甘孜州康定市东西部医疗卫生协作和交流合作座谈会举行。

康定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钟鸣介绍了康定市卫生健康发展现状,希望萧山此次能以学科团队协作形式,进一步巩固提高康定市级医院现有重点学科优势,而康定则通过考察学习、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引进萧山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创新医疗机构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他同时希望萧山适当选派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参与驻点协作,并将萧山以往结对帮扶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康定,争取使康定卫健系统受援单位“一年补短板、二年抓提升、三年见成效”。

毛建勋介绍了萧山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萧山康定两区市东西部医疗卫生协作和交流合作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沟通、完善机制。要在两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间、医院间、基层医疗机构间建立健全广泛、全面、顺畅的沟通交流机制。二是瞄准靶向、精准定位。要更多地开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式培养和双向互动协同合作。三是锚定目标、明确重点。要加强理念和业务发展的交流,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四是扎实推进、确保成效。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发力,并做好定期评估以监督促进协作方案的充分落实和及时见效。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不断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从而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的良好形象。

毛建勋和钟鸣分别代表萧山和康定两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在《东西部医疗卫生协作框架协议书》上签字,标志着两地的医疗卫生健康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全面启动。

增进了解 谋划未来

14日上午,工作组实地参观了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康定市民族医院,详细了解了医院发展历史、专科特色、人力资源和医院运行等情况,双方就医疗协作需求和目标做了深入交流,希望可以找准契合点和切入点,尽快推进实质性对口协作。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和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和康定市民族医院分别签订了东西部医疗协作协议书。

深入乡镇 考察基层

除了参观考察康定市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组一行还专程来到新都桥镇卫生院参观考察,为后续两地基层医疗机构对口协作开展前期调研。

新都桥镇地处康定市折多山以西、川藏线南北两路分岔口的立曲河中游,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自然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工作组实地走访了卫生院门诊、住院部、氧疗室、藏药房等,了解卫生院发展情况。据了解,卫生院拥有康定市海拔最高的高压氧舱,也是康定市乡镇卫生院的第一个高压氧舱,近期将正式投运,将也能充分发挥医院的区域优势,提升康定市折西片区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2021年,我区顺利结束对口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黄平县、凯里市,以及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共计34对卫生健康协作关系。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结对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和广元市开展卫生健康协作工作。6月至今,已派出2名挂职干部和10名专技人才到协作医院开展医疗协作工作,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门、急诊、会诊572人次,手术4例,举办培训、讲座21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802人次……

希望通过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传授一波行得通的管理经验,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疗技术,打造一支信得过的医疗队伍,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医疗协作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卫生健康协作,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