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测骨龄、量身高体重,这场生长发育义诊,专家来助力长高高~~

2021年10月18日 09:49来源:

为打造中心“一院一品”基层医疗服务精品工程、提升辖区儿童的身心健康,10月16日下午,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举办以“关爱儿童成长、保障儿童健康”为主题的义诊活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生长发育专科专家胡小红莅临坐诊,与本院儿科主任医师应雅丽、儿科医师陈丽霞联合开展义诊服务。

测量身高、体重

骨龄检测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生长发育专科专家胡小红指出,骨龄和身高的关系非常密切。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个体在生长发育、成熟类型、最终身高、体重水平等方面存在较明显的差异。相比于年龄,骨龄更能准确地反映孩子骨骼的成熟度,是评估儿童体格发育情况的最核心指标。

骨龄与生活年龄,很多时候并不像我们期望的那么同步。每过一年,我们的生活年龄会增长1岁,但骨龄可能只长了不到1岁、刚好1岁或者超过1岁。因此,骨龄与生活年龄之间会有一个差值,根据差值可判断儿童发育是否正常。

骨龄与生活年龄相差2岁以上,属于发育异常。骨龄与生活年龄相差1岁以上2岁以下,属于发育延迟/提前。骨龄与生活年龄相差1岁以内,属于发育正常。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生长发育。很多父母认为,只要孩子营养好,将来肯定不会矮。但近期《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数据却显示有超过5成儿童未达到遗传身高,近8成儿童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


孩子的身高增长

遵循一定的速率

科学数据表明,孩子的身高增长遵循一定的速率。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生第一年约长25cm,第二年约长10cm,三岁到发育期之前,每年长高不少于6cm。而青春发育高峰期,则每年平均长高不少于8cm,但是青春期每个孩子长高有限,女孩子一般20-25cm,男孩25-30cm,如果青春期启动时身高矮于同龄儿,最终身高也会受到影响。

图片

如果发现孩子生长速率低于上述标准,尤其是3岁到青春发育之前每年少于5cm,青春发育之后少于6cm,就需要提高警惕,最好带孩子进行专业的检查。临床医学表明,一般情况下,人的骨骺在16岁左右就会闭合,一旦骨骺闭合,无论采用什么方法,都不可能再长高。

家长应该及时关注

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在门诊,常会遇到这样的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很引人注目,长得比同龄孩子高上一大截,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被同龄人慢慢反超了。专家认为,孩子突然长高很有可能是早发育,过早发育的孩子骨骺会提前闭合,闭合后就不能再长高了。

图片

图片

因此,不管孩子长得快还是长得慢,家长都要严格按照生长曲线进行核对,要及时监测生长发育相关指标。如果身高变化偏离曲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