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董书琪:铿锵玫瑰,医路芳华

2021年10月15日 12:23来源: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有一位笑起来眼睛像弯月,但走路又像风一样的女医生,她就是董书琪。在八年的行医之路上,董书琪始终忠诚人民的健康事业,她把芳华献给了医学,以实际行动感动病人。无论是在萧山,还是在阿克苏,董书琪都不忘医者初心与使命,用医德仁术书写护佑生命的动人篇章。

医德高尚,待病人温暖如春

自2013年工作以来,董书琪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常怀医者仁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急诊室轮转的一年,董书琪被称为“走起来像风一样的急诊科医生”。她总能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在医院,每当董书琪看到找不到路的患者,她总是主动上前询问帮助,见到患者行动不便,也会主动上前搀扶。在工作中,无论有多繁忙,她都微笑相待,曾有患者说:“这个医生笑眯眯的,态度很好,看到她病就好了一半。”

教学相长,待学生诲人不倦

除了临床工作,董书琪医生还承担着科室的临床教学任务,下班回家后她常常备课到深夜,对于来医院见习或实习的医学生们,她总是耐心教导,尽可能多地给他们讲解病例及相关知识,手把手地进行教授。

同时,董书琪也深知业务提升的重要性,她不断学习磨炼自己的教学技能,在2019年获得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以及温州医科大学“点燃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无悔奉献,杭阿情万里相连

2019年12月,董书琪积极响应援疆号召,报名去新疆开展帮扶工作,作为一名新疆人,能够以“援疆人”的身份再次踏上那片土地,董书琪又亲切又荣幸,于2020年2月起在线上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远程对接,拟定了援疆工作计划,并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业务学习及疑难病例讨论,2020年4月底,董书琪与家人分别,来到杭州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开展援疆工作。

在援疆期间,董书琪除了参加查房、门诊、院内会诊、业务学习、疑难病例讨论等常规诊疗教学工作以外,还紧紧围绕“多院帮科·专科联盟”的工作重心,根据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所需,协助成立“杭州市消化内镜学名医工作室阿克苏站”,通过导师带徒机制进行“手把手”传帮带、强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了内镜室管理制度、实施重点病种质量监控管理,及时根据指南更新临床诊疗路径及消化内科常见病诊疗规范,精准助力了消化内科诊疗水平的提升。

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实施“远程医疗”,协助杭州知名医学专家成立柔性援疆名医专家库,组织学术交流及下乡义诊活动等。协助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项,协助科室参与地区重点科室的建立和评估,结对2名科内住院医师为师徒,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工作,并协调4名医护骨干赴杭进修。2名徒弟经过1年多的学习,都有了更扎实的理论基础,并掌握的新的消化科诊疗技术。4名在杭州大型三甲医院进修的医护骨干也收获满满。

在疆期间,为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热爱新疆,董书琪定期参加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信息员会议,拍摄及收集素材,参与发表医疗援疆工作报道30余篇,参与活动方案制定与实施10余项,2021年3月,董书琪被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评为“杭州援疆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更好的和当地百姓沟通,董书琪还尝试学习维吾尔语,在义诊期间深入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和村民的结对干部沟通交流村民的病情并提出诊疗措施。遇到需要住院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她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告诉村民随时来找援疆医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广泛好评。

2020年9月的一天,董书琪收到了援疆期间的第一面锦旗。锦旗是患者阿依吐尔松·阿力马斯送的,她因为突发呕血,被心急如焚的家人送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急诊,董书琪诊断后考虑上消化道出血合并急性胰腺炎,同时存在病因不明的肝硬化,如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随后阿依吐尔松被收住在消化内科,经过精心诊治,9天后,患者可以康复出院了,她的妹妹拉着董书琪的手反复说着谢谢,此后,还有更多的锦旗表达着患者对董书琪的认可和感谢。

下班后,董书琪还常常收到病房值班医生,甚至其他援疆医疗队发来的求助信息,不论多晚,她都会立即参与到患者病情讨论中去。还有一位患者,当地医院考虑是“食道癌晚期伴脑转移”,经过董书琪及其他几位援疆医生的共同努力研究,发现患者其实是多系统结核,并非癌症晚期,患者家属苦着脸来到医院,最后喜笑颜开陪着患者出院,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行医路上,董书琪始终秉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初心,2021年6月,她被中共阿克苏地委评为“优秀援疆人才”、“杭州市最美医师”。


董书琪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达斡尔族,农工党党员。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内科学专业,2013年于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至今。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