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瘢痕子宫、腹腔粘连严重,她在区三医院惊险完成第3次剖宫产

2021年10月12日 08:53来源:

怀孕很幸福,剖宫产也被认为是“打完麻药睡一觉”的事,但产娃有时也很“凶险”,瘢痕子宫、腹腔粘连严重、胎儿窘迫……这些情况下,手术台上的医护人员面对高危孕产妇,需要打一场场的硬仗。

怀胎37+6周的沈女士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外院有两次剖宫产手术史,这第三胎她决定在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剖宫产。

产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林立华详细询问病史,发现沈女士是瘢痕子宫,第二胎剖宫产时腹腔粘连严重,林立华与沈女士及家属详细沟通手术方案,告知此次剖宫产的风险,完善手术准备后如期进行了手术。

术中,进腹极其困难,腹壁、肌层、腹膜致密粘连,难以分离,膀胱向上粘连,覆盖子宫下段,分离各种粘连渗血严重,全程边予锐性分离边结扎止血,后顺利娩出婴儿,手术持续2个多小时。术后医护人员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

术后第4天,沈女士及婴儿情况稳定,开心出院。

林立华强调

剖宫产留下的疤痕,不只在肚子表面。剖宫产后,其实相比皮肤切口的愈合,子宫平滑肌组织的愈合要困难得多,如果再一次怀孕,可能会遇到极其凶险的子宫疤痕妊娠——也就是胎儿正好着床在子宫的疤痕处或者紧靠疤痕处。随着宝宝长大,子宫疤痕被撑开,严重的情况有可能导致子宫破裂,容易引起大出血。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一定要在妊娠早期进行超声检查,以明确胚胎着床的部位,及早发现疤痕妊娠以便尽早处理。

林立华建议

虽然医学上没有限定子宫能剖几次,但次数增多,并发症也会增多,妊娠风险会增大,因此剖宫产最好不要超过3次,剖宫产后建议至少间隔18个月再妊娠。

另外,孕产妇要慎重选择分娩方式,尽量顺产,医学上实施剖宫产是需要医学指征的,而不少孕产妇出于畏惧疼痛等因素而要求实施剖宫产,这类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应当尽可能避免。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再次妊娠时,一定要定期规范产检,切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