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2岁内高发的幼儿急疹该怎么应对?要记牢这几个要点

2021年09月26日 08:35来源:

孩子出生后从来没生过病

半岁后却突然高烧不退

体温很快超过39°C

抱去医院吃药打针一通折腾

高烧却还是反反复复

就在快要“崩溃”时

孩子却突然不烧了

身上出现大片大片的红疹子

这样的场景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

出现这种突发高热、热退出疹的情况

多半是小宝宝患了“幼儿急疹”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也称婴儿玫瑰疹,是一种婴幼儿中常见的病毒感染性临床综合征,发病年龄一般在6个月至2岁之间。大多数儿童在进入幼儿园之前就感染过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的特点:婴儿突然出现高热,体温通常在39°C以上,可能会超过40°C,高热持续3-5天,后骤然退热,随之出现皮疹。

导致这个特征性表现的病原体主要是人类疱疹病毒6型(HHV-6),少部分是HHV-7及其他病毒感染引起。

幼儿急疹的皮疹一般是先出现在躯干上,然后蔓延到颜面和四肢,2-3mm大小,呈淡粉色或玫红色,按压可以褪色。可以持续1-3天,也有的仅持续几个小时就消退了,消退后不会留下痕迹。

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HHV-6和HHV-7的传播方式是唾液传播,比如:小朋友玩耍时、大人亲吻或喂食等都会让宝宝接触到病毒。

成年人的整体免疫能力较强,接触/感染HHV-6后不会发作,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但小朋友免疫力较差、身体各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接触到病毒后更易发作。

所以要尽量避免和宝宝亲吻、抚摸脸蛋、咀嚼后喂食等过分亲密行为。

怎样区分感冒和幼儿急疹?

知道了“热退疹出”这个特征,很多家长认为幼儿急疹很容易诊断,但其实不然。幼儿急疹的发热和皮疹都不具有特征性,同时有发热和皮疹的疾病还有很多,麻疹、风疹、甚至接种疫苗后都会有类似表现,大一点孩子还需要和猩红热鉴别。

在发热的这几天里,很多家长心疼孩子,可能血也查过了,片子也拍过了,药也吃过了,甚至吊针都已经打完了,该折腾也已经折腾完了,然后孩子“热退疹出”才知道是幼儿急疹。


病好了感到欣慰之余,更多的可能是懊恼,如果当初淡定一点,孩子就不需要受这么多罪了。

也不是医生学艺不精,而是目前尚无医学方法在高热期确诊,尽管体温和发热的规律对判断感染类型有些帮助,根据孩子精神反应等情况也可以大概排除那些严重的细菌感染,但不做病原学检测医生也不能把HHV感染和其它病毒感染区别开来,更别说家长自己了。

虽然如此,家长们还是可以根据幼儿急疹的一些典型症状进行初步判断。

幼儿急疹的典型临床症状

发热持续3~5天;

高热39℃以上;

退热后出疹皮疹为红色斑丘疹,分布于面部和躯干;

皮疹通常持续1~2天;

部分患儿的软腭也会出现特征性的红斑;

其他特征包括眼睑水肿、前囟隆起、咳嗽、腹泻、惊厥等。

孩子得了幼儿急疹怎么办?

尽管在幼儿期第一次发烧的孩子,有比较大比例就是幼儿急疹,但家长也不能钻进幼儿急疹这个牛角尖里傻傻地等皮疹的出现,而忽视了观察孩子精神反应等病情变化,耽误了其它严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有几点需要家长注意

01

药物辅助退烧很有必要

当宝宝的体温超过38.5℃时,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者是布洛芬有助于退热,同时密切观察一般状况,一旦有精神反应不好,呼吸急促或其它心里没底的异常情况就及时就医,发烧抽筋参照热性惊厥处理,2岁以下持续发烧超过24小时,或者体温反复超过40℃,还是要找医生看看。

02

注意饮食、预防脱水

宝宝发高烧可能会增加皮肤和呼吸道的水分蒸发,退烧大量出汗也会导致水分大量流失,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

所以,家长需要随时关注宝宝有没有脱水的现象,比如尿量少、泪少、口渴、皮肤弹性下降等。 

让宝宝多摄入液体,水、奶等都可以。

03

随时应对热性惊厥

美国儿科学会指出,6个月~5岁的孩子发热是可能引起热性惊厥的。

主要的表现就是肢体僵直、抽搐、翻白眼,甚至短暂失去意识。一般来说热性惊厥的过程只有几秒,不会超过一分钟。

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相信爸爸妈妈们很难做到不慌张,但这里要给你吃一颗定心丸:单纯热性惊厥不会对宝宝大脑造成损伤。

大部分情况下你可以这样应对:

● 让宝宝平躺在地板或床上,把头偏向一侧,保证口水或呕吐物可以流出,以及保持呼吸畅通。

● 及时清理口鼻分泌物,避免呛入气道。

● 守着宝宝,避免抽搐时摔下或者受到别的伤害。

● 惊厥期间不要在给宝宝喂食任何东西,防止窒息。

● 不要往他的嘴里塞别的东西,实际上热性惊厥时宝宝是不会咬到舌头的。

● 掐人中、使劲摇晃、强行捆绑束缚住宝宝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04

退烧出疹,安抚最重要

随着高热褪去,宝宝开始出现皮疹。一般情况下这些皮疹不会出现瘙痒等症状,持续1-2天会自行消退,不需要特殊用药。

但出疹后宝宝情绪情绪烦躁,需要爸爸妈妈的耐心安抚。

05

要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发生了幼儿急疹,要减少和其他小朋友的接触,尤其是家中有两个或多个小宝宝的家庭,避免交叉感染。

总 结

幼儿急疹目前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一般要等到退热出疹后才能确诊,中间反复高烧的过程确实是会让人方寸大乱。

但今天科普了那么多关于幼儿急疹的知识,可以发现它看似“凶险”,实际并不可怕,按基础的退烧护理就可以。

看完这篇文章,记得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其他爸爸妈妈都了解一下,别再被这个“纸老虎”吓到了。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