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学中医经典、练八段锦、上山采药……这个中秋,我们一起来做“小郎中”

2021年09月23日 08:49来源: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萧山中医院团委联合《萧山日报》小记者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小记者们在专业医师的带领下,学中医经典、练八段锦、上山采药、戥秤抓药,近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什么是穴位?”、“眼保健操怎么做?”、“神奇的耳穴在哪里?”……在9月21日上午的第一堂课上,小记者们在萧山中医院针灸科方樱琳医生的带领下开始探索人体穴位的奥秘。只见小记者们一边听,一边在教具或者同伴的身上仔细比对,找出了一个个人体上的穴位,一起探索人体上的奥秘。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来自团委的丁晨霞又和大家一起练起八段锦,手把手把八段锦的功法教给大家,小记者们也有模有样地学起来,场面十分有趣。

下午,在楼塔镇村委办公室,萧山中医院主管中药师冯婉红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药课。

陈皮、决明子、夏枯草……冯婉虹如数家珍一般把一味味中药介绍给大家,小记者们又看又闻,拿天平秤、拿戥秤量,一个个忙前忙后,学得不亦乐乎。

在随后的采药环节,冯婉红又带领大家到楼塔当地有名的百药山上采药。看看新鲜的药材长什么样,鱼腥草、牛膝、决明子、青箱子……一位位“小郎中”们大开眼界。虽然户外温度达到了30℃,但小朋友们热情高涨,都觉得活动收获很大。

“原来在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多的中草药,而且看起来一点都不起眼的草根树皮居然还可治病,真是太神奇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小记者们和中医中药有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萧山中医院团委书记熊振飞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是我们这一代中医人的责任。我们带领小朋友们学中医经典、上山采药,就是想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中医,体验中医,发现中医的魅力。今后,我们要继续讲好中医故事,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的市民。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