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援川记】培训、抢救……这位重症医学科医生显身手

2021年09月22日 10:18来源:

在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参加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的王青伟医生是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和萧山区“技术能手”,是市、区各级急救技能竞赛、青工技能比武大赛冠亚军的“常客”,这不,帮扶工作开始的第二周,摸清了当地科室情况和底子的他开始了颇显专业范儿的工作……

“闲置”的呼吸机派上了大用场

王青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康定市姑咱镇有较多的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以及少许尘肺患者,这些患者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者季节变换时容易反复发病,导致既往的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憋喘感明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更甚者还会危及生命。

在疾病的急性期使用无创呼吸机可显著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缓解呼吸困难,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AECOPD)及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患者的一大辅助及救命“利器”。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在2020年引入呼吸机后,由于患者对新设备的恐惧感以及医护人员对新设备使用心里也不是特别有底,至今该呼吸机才使用过两次。

↑ 王青伟在科内开展培训

基于此,王青伟把第一次培训内容确定为呼吸机的使用。9月10日下午,王青伟在病区内举行无创呼吸机教学培训,从无创呼吸机的构造、使用适应症、禁忌症、患者的选择、连接方式、通气模式以及参数设置、波形解读、常见的报警内容以及处理等方面对内儿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同时带领大家学习了《无创正压通气急诊临床实践专家共识》理论知识。科室里的10余位医护人员纷纷围住王青伟,认真听讲,虚心讨教,还一一上手实践。

↑ 王青伟教当地医生如何使用呼吸机

培训刚刚过去2天,9月12日病区就收治了一位66岁的老年患者,其患慢阻肺20余年,此次因受凉后出现胸闷气促、头晕心慌等情况来院就诊。

↑ 王青伟为慢阻肺患者上呼吸机

14日,王青伟在查房时发现患者呼吸极度困难,口唇紫绀,不能平卧,血氧饱和度仅有88%,肺部听诊也存在较多干湿性啰音,正是应用无创呼吸机的最佳时机。于是王青伟详细向患者告知了呼吸机使用的益处,及需要配合的具体方法。用上后,患者十分配合,2小时后气促情况便得到改善。再次查房时患者已可吃饭,而之前吃一口饭中间要歇一到两分钟才能缓过来。

↑ 经过治疗,患者可正常下床活动

第二天患者已可正常下床活动。这个成功的范例,让王青伟和内儿科欢欣鼓舞。大家都觉得内儿科的技术水平又有了质的提升,以后这类病人诊治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

体检中,这位“技术能手”显身手

9月12日至14日,王青伟和黄坚钢主动请缨加入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临床组,圆满完成了四川民族学院(A区)1373位2021年度秋季入学新生的健康体检工作。

↑ 黄坚钢正在为新生进行体检

他们负责的是眼科、耳鼻喉科和口腔科的体检项目,共14个大项26个小项,一套检查下来费时不少。面对长长的等候队伍,为了保证所有新生高质量按时完成体检而且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王青伟和黄坚钢分工合作、流水操作、配合默契,既一丝不苟完成体检项目,又做到前后两位体检新生的无缝对接。每天他们都要连续工作12小时。

↑ 王青伟正在为新生进行视力筛查

两人3天大强度的工作换来的是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的全部新生按时安全入学,而13日傍晚的一次现场抢救,更是体现了王青伟作为危急重症科医生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那天17时20分许,王青伟正在为一位新生测试视力,眼睛的余光恰好瞟到了门口等候的下一位新生脸上。

“你怎么了?”突然,王青伟来不及继续做测试就一个箭步冲到门口,扶住了这位等候在门口的瘦瘦的新生。此时这位新生已经脸色苍白,眼神迷离,身子也开始摇摇晃晃站不稳了,好在王青伟已经扶住了他。

↑ 王青伟正在抢救晕倒的新生

见他正逐渐失去意识,王青伟连忙慢慢将他就地放倒在地上,呼喊、判断呼吸和脉搏、呼叫其他医务人员取氧气枕……一系列娴熟的应急救护动作一气呵成。与此同时,边上其他医务人员也第一时间到位协助抢救,为这位新生吸上了氧。

新生渐渐恢复了意识,王青伟初步判断可能是低血糖,于是让人取来备用的50%葡萄糖水,赶紧给新生喝下。此时新生的意识进一步恢复,讲出了原因。原来他从早上到傍晚都没吃过东西。从家里风尘仆仆来校报到,由于路远下午才到学校,本想安顿好寝室做完体检再去吃饭,没想到成为了“急救病人”。


↑ 王青伟正在抢救晕倒的学生

病情确诊了,考虑到葡萄糖水只是应急之用,王青伟把自己因为体检工作太忙还没来得及吃的早上买的包子和豆浆给这位新生吃。看到新生已初步安然无恙,王青伟这才回到体检岗位上继续工作。

体检工作快结束时,他主动通过体检现场的四川民族学院志愿者联系上了学院负责卫生健康工作的老师,表示想为师生免费科普医疗应急抢救等知识和技能,老师非常欢迎,将择机安排讲座与实践。

“通过这个低血糖新生的抢救事件我想到了应该在当地大学生中普及急救常识,另外,我还在体检中发现不少新生在用眼卫生等方面有欠缺,也想通过医院和学院的‘院院合作’模式为大学生们当好健康卫士!”王青伟说。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