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神勇!萧山中医院再攀高峰,颈胸腰部畸形一次纠正,34岁小伙终于可以看到远方了!

2021年09月18日 09:44来源:

近日,萧山中医院脊柱外科全仁夫团队成功开展院内首例一期颈胸段联合胸腰段截骨矫形手术,一次手术,成功解除了患者多年来的病痛。该类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手术又有了新的突破。

34岁的小潘是萧山本地人,5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症状,后来逐渐开始出现腰背部疼痛、晨僵明显,当时他未引起重视,只是自己买了些止痛药应付一下,直到他开始发现自己的背慢慢变驼了,而且颈部也出现了活动受限,他开始着急了,多次前往省内外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药物治疗。

近一年来,他的病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驼背畸形及颈部歪斜活动障碍越来越严重,还常常感到费力气促,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生活。经病友推荐,他慕名找到了萧山中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全仁夫教授。经过仔细检查,小潘的胸腰椎病变已引起驼背畸形、腰部活动障碍,随着病情发展将会影响心肺功能,也有压迫脊髓风险,最终可引起截瘫。此外,小潘的颈部肌肉挛缩、头部歪斜,颈胸椎后凸畸形,头部活动受限,不能抬头平视,全仁夫建议他尽快手术治疗。

全仁夫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后凸或侧弯畸形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疾患,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脊柱后凸、侧弯畸形,以后凸最为常见。对于严重脊柱后凸或侧弯畸形可做矫形手术改善生活质量,腰椎畸形者可行截骨矫形术矫正驼背,而颈胸段截骨可矫正颈椎歪斜,改善头部活动功能及抬头平视。由于脊柱矫形手术风险非常高、难度大,像小潘这样颈胸段及胸腰段都畸形的病例,一般会分两次手术进行,而一次性手术可以减少病人多次手术带来的痛苦,加速病人早日康复,减少住院时间,减轻病人医疗费用负担。“但是把两次手术变成一次手术,风险就极大地增加了,医生不仅要对解剖非常熟悉,眼明手快,而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有前瞻性,判断精准,防患于未然。”

考虑到小潘的手术愿望非常强烈,为满足患者的需求,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加快患者的康复周期,全仁夫团队对小潘的病情和身体状况进行了仔细评估,决定为小潘实施颈胸段联合胸腰段截骨矫形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8月23日,全仁夫团队为小潘进行了胸腰段联合颈胸段截骨矫形术,历时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我的背终于挺直了,现在睡觉也可以平卧了!”这是小潘手术后最真实的感受。也许平卧对于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对一个脊柱畸形患者来说,这只是一种奢望。如今,挺直了脊梁的小潘不仅可以躺平睡觉,而且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平视前方,小潘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全仁夫提醒,强直性脊柱炎是指累及脊柱等关节部位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目前无法治愈。随着病情的发展,炎症可能会向胸部和颈部的脊椎发展,出现活动受限或者脊柱畸形。一旦出现畸形的情况,需要尽早到专业医院就诊治疗。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