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堵奶”疼起来要人命!宝妈们,中医特色通乳你试过吗?

2021年09月17日 15:43来源:

“我生完宝宝三个月了,母乳喂养导致右乳头皲裂不敢给宝宝哺乳,这段时间一直用吸奶器吸奶,吸奶器毕竟没有宝宝吮吸吸得干净,导致乳汁淤积,引起乳房肿胀、疼痛。”

前不久,一位新手宝妈郑女士经朋友介绍来到了萧山中医院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黄英的门诊。“我感觉甚至比生孩子还痛,晚上也睡不好还有热度,真是太痛苦了。”郑女士向黄医生讲述了痛苦的堵奶经历。

黄英查体后发现,她的双侧乳房均有硬块,压痛明显,于是给予了中医手法排乳,并结合中药治疗。经过几次治疗后,体温下降,肿块变小也不疼了,郑女士又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了。

原来郑女士的症状是典型的急性乳腺炎

像这种堵奶的妈妈

很多首先想到的就是催乳师

其实急性乳腺炎初期通过

手指点穴等中医特色通乳手法

再配合中药口服

可以排空瘀乳

减轻乳房肿痛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指的是乳腺及周围结缔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多发生于产后哺乳的女性身上。中医称为乳痈,病位在乳房,与肝、胃等脏腑密切相关,主要分为郁乳期、成脓期、溃脓期三期。


哪些原因会引发急性乳腺炎?

乳头破裂:哺乳妈妈喂奶的姿势不对,婴儿不能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口内,平时喂奶时,喜欢固定一侧等。

乳腺管堵塞:多继发于乳汁淤积、不规律哺乳、不完全吸空乳房等。乳汁淤积也多见于乳头发育不良,特别是乳头凹陷者比较多见,会影响哺乳的正常进行。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较多的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管堵塞,导致乳汁淤积加重。

细菌入侵:金黄色葡萄球菌可直接经乳管侵入,如果有乳汁淤积的情况,更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那些滞留的乳汁很容易分解,一旦分解为酸性物质,就会给乳腺管造成刺激。其次,细菌经过乳头、小创口经淋巴管进入乳叶,就有可能形成蜂窝组织炎。

乳汁淤积:初产妇没什么哺乳经验,乳汁多的情况下,宝宝又没有及时将乳汁吸干净,这时候就会导致多余的乳汁,堆积在腺小叶中,更加利于细菌的繁殖及生长。

急性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哺乳期乳腺炎可见于哺乳期的任何阶段,主要症状有乳房结块、肿胀疼痛、局部红肿、发热等。

急性乳腺炎患者会感觉乳房疼痛,局部红肿、发热,随着炎症发展,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常有患侧淋巴结肿大、压痛。该疾病可并发有脓毒血症、菌血症、乳房瘘管等。

中医治疗上可采取什么措施?

本病初起时可不必停止哺乳,以利乳腺排空防止乳汁淤积。若已有轻度乳汁淤积者,可用推拿按摩的方法促使乳汁排出。中药可先用清热解毒、活血排脓之品。

急性乳腺炎为何爱欺负新手妈妈?

黄英表示,产后3-6周是急性乳腺炎的高发期,且好发于初产妇,是因为初产妇乳头皮肤娇嫩,耐受不了婴儿吸奶时对乳头的刺激,常造成乳头组织损伤,形成裂口。

乳头裂口后,婴儿吸吮引起剧痛,妈妈们喂奶时间缩短,甚至不敢再让婴儿吸吮乳头,这就使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内,以致奶乳在乳腺内逐渐分解,分解后的产物最适合细菌的生长,此时化脓性细菌经由乳头裂口沿淋巴管侵入,在乳腺内迅速大量繁殖引发感染。

日常生活中要有科学合理的饮食,增强身体抵抗力,控制炎症扩散,维持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即可,如食用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的食物,忌辛辣刺激食物等。

黄英 主任中医师 

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从事临床工作近三十年。擅长颈椎病、肩关节周围炎、腰腿病、强直性脊柱炎、急性乳腺炎、失眠、便秘等疾病治疗,同时推拿治疗小儿肌性斜颈、小儿腹泻、小儿体质虚弱等病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