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父母必看丨孩子含胸驼背,当心是特发性脊柱侧弯

2021年09月15日 09:06来源:

今年14岁即将读初三的思思(化名),本来是一个活泼开朗懂事的小女孩。但最近这个暑假,妈妈刘女士发现女儿像突然变了一个人一样,整天弯腰驼背,翘着二郎腿玩手机,整个人变得很慵懒。着急的刘女士想了很多办法疏导女儿,还给她报了瑜伽班改善形体,瑜伽老师上第一节课就提醒思思妈妈:你家孩子有高低肩。

难道一点高低肩就会导致孩子这样?刘女士不甚在意。直到和一个小姐妹聚餐刘女士提起这件事时,小姐妹赶紧劝她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自己的孩子就曾有相似症状,去医院一查结果是脊柱侧弯。

刘女士连忙带着思思到浙江萧山医院拍了全长脊柱片,经过查体,骨科医生明确告知,思思正是得了特发性脊柱侧弯,因为孩子还小,可以通过康复治疗进行矫正,推荐到康复治疗中心作进一步诊治。

康复治疗中心物理治疗师张立壮仔细分析思思的x线光片,发现思思的脊柱现了两个比较大的弯弧:腰弯33°,胸弯26°,两个肩关节不等高,骨盆向右平移。

▲思思的X光片分析

鉴于思思还处于发育阶段,要尽快干预,在医生帮助下,思思佩戴上了支具,再加上康复训练矫正,经过一个月的密集高强度训练,思思的体态有了很大的改善。

▲康复1个月后X光片

据张立壮介绍,暑假里有很多像思思这样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小患者到康复治疗中心就诊,都得到了不错的改善。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一种什么病?

脊柱侧弯是一种最常见的脊柱畸形,是指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持久地偏离身体中线,主要表现为站立式躯干不对称。躯干前屈试验时,脊柱侧弯的结构部分显而易见。在侧弯位置肋隆凸或腰隆凸变得明显,又由于胸部凹侧的肋骨向腹侧旋转,胸前可出现肋隆凸。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指没有明确病因(除外病理性神经肌肉疾病、先天性遗传缺陷、骨软骨发育障碍等因素)的脊柱侧弯,在所有脊柱侧弯中占75%-80%。幼年及少年多发,女性多于男性,多发于10-16岁的青少年群体,特别是月经来潮后的女性,随着生长发育的加快,脊柱侧弯也明显加重。

脊柱侧弯不仅会导致体形不佳,还可能影响心肺功能和运动功能,损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严重的侧弯甚至引发胸廓扭转、压迫脊髓和神经根甚至造成瘫痪。

如何快速发现是否有脊柱侧弯?

家长要留意观察孩子的一些细节,比如领口或者双肩是否经常不平;女孩子在穿裙子时,裙摆是否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平躺时,两侧下肢是否不等长。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自测方法,初步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脊柱侧弯。

1.高低肩、肩胛骨突起:脱去衣物,观察直立状态下两侧肩是否等高以及两侧肩胛骨是否凸出和等高。

2.剃刀背畸形:向前弯腰时,从后方看,一侧背部隆起,形成“剃刀背”。

3.脊柱偏离中线、脊柱弯曲和身体倾斜:对于脊柱明显侧弯的患者通过观察患者直立时的姿势即可进行判断;对于轻微脊柱侧弯的患者需要通过触摸棘突了解脊柱是否弯曲。

4.两侧腰部不对称:一侧(凹侧)腰部出现皮纹褶皱。

5.胸廓不对称、异常隆起和凹陷:正常的胸廓左右对称,如果出现胸廓左右不对称、鸡胸、漏斗胸及肋骨隆起等现象,应警惕脊柱侧弯的存在。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

目前特发性脊柱侧弯治疗包括:康复矫正训练、物理因子电刺激 、支具佩戴、手术治疗。

针对20°以下的脊柱侧弯以康复矫正训练为主。

20°-40°脊柱侧弯,除康复体操训练和电刺激外,需佩戴支具矫正。

40°以上脊柱侧弯,如果孩子孩子生长发育阶段,可以给与高强度密集性训练再加上严格的支具佩戴时间,也可以改善侧弯角度。

一旦脊柱侧弯压迫脊髓、内脏器官产生神经症状,则必须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①日常保持正确姿势:督促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姿势并形成习惯非常重要,家长和老师在家中和学校要不断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习惯。从坐姿、站姿、睡姿、到行走姿势都要注意;睡觉时床不能太软,枕头不能过高,易引起脊柱形态发生改变,推荐睡硬板床。

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青少年背书包的重量不应太重,背包尽量选用双肩包,避免一侧肩膀负重太多,不要翘二郎腿。

③科学地进行身体锻炼:纠正姿势的同时要积极参加锻炼,锻炼是预防脊柱侧弯非常重要的方式。多锻炼项背肌和腰背肌,有助于侧弯的矫正和减少颈痛及腰背痛的发生率。活动过程中争取让身体的各个关节、肌肉都得到充分锻炼,有助于重塑身体的平衡。

浙江萧山医院是萧山区较早开展脊柱侧弯与体态训练的医院,采取骨科、生长发育科、康复治疗中心多学科合作模式,有成熟的理论体系和扎实的训练技术。

福利时间:每周六上午,康复治疗中心免费为青少年筛查脊柱侧弯、解读X片。

治疗地点:5号楼3楼康复治疗中心

专家介绍

洪俊毅

副主任医师 

骨科二病区主任

浙江萧山医院院长助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关节外科学组中西医结合关节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加速康复学组组员,杭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物盐疾病分会委员。


曾赴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擅长各类复杂骨折创伤及骨关节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开展各类常规及复杂骨盆髋臼骨折创伤的手术治疗及人工髋、膝、肩、肘关节置换手术,对于膝关节炎的保膝治疗及阶梯化手术治疗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蒋 群

主任医师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现任杭州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浙江省儿科内分泌学组委员。擅长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如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增生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吴 炎

康复治疗中心主任

针灸推拿康复理疗门诊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病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长三角治疗师联合体常务理事。

从事康复工作13年,擅长神经损伤康复评估,骨折术后,颈肩腰腿痛的评估与治疗。

张立壮

康复治疗中心运动治疗师,康复中心实习生总带教,长三角治疗师联合体委员会委员,中华康复治疗师协会脊柱侧弯与体态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中枢神经损伤后康复评估治疗,肌骨疼痛手法治疗,儿童脊柱侧弯与体态矫正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