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援川记】查房、会诊、穿刺、门诊、维修……这一周,他们忙得连轴转,也收获了感动!

2021年09月09日 07:59来源:

2021年8月30日是星期一,萧山中医院第二批援川“五虎将”全面开工,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与萧山中医院援川挂职干部黄坚钢一起为康定卫健系统注入了强劲的萧山能量……

王志红:第一天就遇上了胸穿

康定市人民医院是一家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地处新城区,海拔偏高。王志红重点帮扶的科室是内儿科。该科王平主任介绍,内儿科是医院的重点学科,要开展呼吸、消化、心血管、儿科等多种学科的建设和临床业务工作,任务比较繁重。除了临床医疗外,科室医务人员还要参与各种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任务。虽然繁忙,但悦耳的四川话让王志红感到这里的医护人员都非常乐观。

这里的病人70%都是藏民,语言风俗和萧山差别很大,病种也不一样,罹患肺结核、矽肺的病人有一定比例,由于高原气候、饮食嗜辣以及生活方式不良导致的疾病如肺病、消化道溃疡、头痛等病人比较多。

上班的第一天,王志红就遇到了一个17岁的藏族小伙,正在读高中,因为右侧胸痛而入院治疗。值班的陈医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其右侧有大量胸腔积液,深达15.6cm,为了让患者能够及早明确诊断、及早得到有效治疗,王志红一边指导一边和陈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了胸腔穿刺引流术,并立即将引流液标本送去检验。

上班第二天,王志红被一件事深深感动了。有一位藏族妈妈带着11个月大的宝宝来看病。宝宝这些天胃口很差,还经常呕吐,妈妈带着宝宝到当地医院看过医生做过检查,但没有明显改善,当地的医生建议到康定市人民医院来进一步诊治。内儿科的陈医生前一天值夜班第二天休息,看着家长十分着急,王志红就决定给宝宝试着看一看。

经过仔细的体格检查,王志红发现宝宝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也无发热,咽喉部无红肿,两肺呼吸音清,腹部无压痛,精神也还可以,估计没有大问题,于是松了一口气,也赶紧安慰宝宝的妈妈不要着急。

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原来宝宝原本已经腹泻一个礼拜了,而3天前又曾吃过冷的葡萄,加重了病情,王志红考虑宝宝患的是胃肠炎。因为宝宝以前也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只是病情没有这么重,家里还有备药,王志红就没有给她配药,而是把幼儿秋季腹泻的一些常识和婴儿喂养要求以及回家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向宝宝的妈妈详细讲了一遍。

就是这么一次普普通通的诊疗,没想到妈妈竟然抱着宝宝连连鞠躬,并用藏语连声道谢,王志红赶紧回礼,藏族妈妈又再次连连鞠躬致谢。王志红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藏人的淳朴,如同贡嘎雪山一样纯洁。

王青伟:耐心细致受夸赞

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一家国家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住院人数、业务量等很多指标位居康定市级医院首位,这对医疗帮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青伟作为萧山中医院的骨干医生,曾多次获得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萧山区“技术能手”等称号,此次来到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点帮扶,他丝毫不敢懈怠。8月30日第一天上班,他就扎进了科室里,参加晨交班、查房,还会诊了3位重病人。

作为危急重症方面的专家,王青伟首先被医院安排到内儿老年病科病区工作。该科是康定二院最早成立的科室之一,也是康定市级重点专科,以心血管疾病诊治为特色,兼顾消化、呼吸、内分泌、儿科、老年病等方面的疾病诊疗,一般住院人数在30个左右,年出院病人占全院的近一半。这里的医护人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所以王青伟在这里“一枝独秀”。

一位75岁的老年男性患者,一周前因为心肌梗死在其他医院做了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但从8月29日开始咳嗽胸闷了1天,所以赶紧来住院。心电图检查提示患者心脏下壁及前壁异常Q波及ST-T改变,同时血液检查发现患者的Pro-BNP(B型钠尿肽前体)高达6920pg/ml(正常值为38pg/ml以下)。内科医生担心这个患者是不是再次出现了心梗,于是赶紧让王青伟会诊。

王青伟仔细看完了病历,详细询问了病史,在体格检查听诊患者肺部时听到了痰鸣音,但患者无明显胸痛,再次查了心电图,无动态进展表现,初步排除心梗。为了保险起见,王青伟还联系了萧山区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喆进行了远程会诊,考虑到患者2天前曾受凉,结合目前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专家们考虑还是肺部感染导致的急性心功能不全伴陈旧性心肌梗死后心电图改变。

这下患者和家属彻底放心了,王青伟对患者继续进行抗血小板聚集、降脂、扩冠、利尿等处理,并且好好安慰了患者及家属。他还发现患者目前服用的药物有满满一大袋子,多达10类,于是顺便对这些药物进行了分类,并详细说明了药物的服用方法及药效。患者和家属连连夸赞萧山的医生水平就是高,态度就是好!

曹锐剑:积极开展中医外治疗法

康定市民族医院是2018年初才成立的一家国家二级乙等民族医医院,以中医、藏医、康复为主要发展方向。除了本部以外,该院在折多河下游设有中医馆,当地人也叫下桥门诊部。

该院是萧山中医院对口帮扶的重点医院,而且今年要准备创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任务繁重,所以此次派遣了两位医生在这里驻点帮扶。

曹锐剑的工作地点在康定市民族医院中医馆针灸康复科。目前中医馆以非药物治疗、中药、藏药治疗为主,西药治疗较少,也非常迎合百姓的心理。在这里,对曹锐剑来说可谓是“如鱼得水”,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中医专业特长,积极开展针灸、火罐等中医外治疗法。

前不久,曹锐剑接诊了一位女患者,她患有慢性腰肌劳损症,经常会感到腰背酸痛。经过仔细问诊和检查,通过磁振热治疗、电针、拔火罐等中医外治疗法,身体感觉舒服多了!

在上一轮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中医医院时,萧山中医院的康复科便是帮扶的重点科室。在门诊的间隙曹锐剑和针灸康复科的朱海英医师交流治疗心得,从中寻找对口帮扶的契合点和突破口,以便将凯里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康定来。

李鹏飞:亮出招牌,静待“蝶变”

萧山中医院的中医儿科一直是本院的“金字招牌”,无论是韩氏儿科还是儿童哮喘,一直久负盛名,被百姓交口称赞。所以这回当地在安排对口帮扶医院的时候,康定市民族医院主动将李鹏飞“招致麾下”,以期带动该院儿科专业的“蝶变”。

李鹏飞的工作地点也在康定市民族医院中医馆,他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5岁的小男孩,胃口差有3个多月了,检查了一些普通指标也没有异常,看过了西医也不见好转,所以特地来中医馆看看。

经过一番望闻问切,确定无明显大碍后,李鹏飞建议中药调理,家长也比较认可,但是又怕中药太苦小孩子接受不了,于是李鹏飞又给他们推荐了小儿推拿,因为小儿推拿治疗厌食效果确切,在萧山非常受家长欢迎,也是萧山中医院的“拳头产品”之一,家长表示回家考虑一下以后再作决定。

李荣燊:发挥专长,妙手回“灯”

李荣燊来到康定民族医院收到的第一份“见面大礼”就是9个“神灯”(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是一种治疗器,加热到一定温度时,会发出电磁波,通过对人体照射,对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性疗效。

李荣燊是设备科技术员,当他得知中医馆内的9个“神灯”都坏了之后,便立即抄起螺丝刀,开工了。不一会儿功夫,1个神灯便“起死回生”了,敬业精神和高超技术让站在边上学习设备维修技术的民族医院设备科人员赞叹不已。不过由于缺少万用表等必要的检测工具,其余8个神灯只能大致判断故障原因,无法精确定位。

接下来李荣燊把中医馆的医疗设备进行了一次“体检”,并根据自己的维修经验一一列出了所需要的检测工具和维修材料,让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准备工具和材料,便于继续开展工作。

黄坚钢:面对疫情,主动请缨

黄坚钢所驻点的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没有口腔科,所以他在医学专业上暂时还没有“开工”,便在管理工作上首先从党建工作入手,帮助该院完善党务制度,组织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前些日子,随着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甘孜州康定市众多市民开始在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前排起了长龙等待接种疫苗。在康定市姑咱镇,不少市民在前一天晚上八点钟就搬着小板凳坐在接种点入口处开始排队,为的就是第二天能早一点接种上新冠疫苗。最近一段时候,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开学,又掀起了一阵疫苗接种热。


承担姑咱镇及周边地区疫苗接种任务的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每天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奋战在接种点。接种点分为排队等候区、预检区、信息登记录入区、接种区、留观区等五个区域。黄坚钢主要在信息登记录入区工作,为每一位受种者扫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录入疫苗剂次,如果是未成年接种者还要登记其监护人(父母)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等……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繁重的疫苗接种任务,黄坚钢主动请缨、友情客串,积极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去,与同事们共同筑起战疫的坚固防线。

这次医疗对口帮扶,康定市卫健局将萧山中医院2批6名专技人才分别安排到了3家康定市级综合性医院和民族医医院,也是根据康定当地受援医院的实际医疗需求和萧山中医院派驻人员的专业特长,采用“多点分布、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战术,以便最大程度发挥专技人才的优势。3家受援医院之间总体来说距离不算太远,6位专技人员由于来自同一家支援医院,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沟通交流非常顺畅,也有利于就医疗帮扶事宜开展线上或线下会商讨论、技术攻关、协同处置。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