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为啥不牵我的手?19岁帅小哥每天被女友逼问,原因竟是这个病!

2021年09月08日 09:02来源:

最近,19岁的谢子言(化名)交了一个女朋友。花一样的年纪、蜜一样的初恋,本该组合成一段美好的时光,然而,每次压马路谢子言都低着头独自行走。时间一长,女朋友的意见就来了:你为啥从来不牵我的手,是不是不喜欢我?

“其实,每次约会我都紧张又兴奋,但我有双手暴汗的毛病,每次一紧张流汗就更多。”谢子言说。

长期的手掌暴汗还导致了手掌脱皮的现象,他担心一旦牵手就会被女朋友发现,进而影响两个人的感情。由于无法坦白真相,又想要守护初恋,他决心向医生求助。

谢子言告诉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吴佳丰,这个毛病已经困扰他5年多了,最初只是受情绪影响手汗增多,后来发展到平时的双手也是湿答答的。“这是典型的手汗症。”经诊断,吴佳丰根据其病情,建议谢子言接受胸腔镜下双侧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


了解到这是一项微创手术,且手术第二天就能出院后,谢子言很快接受了术前检查,并顺利进行了手术。“整个过程甚至不到半小时,术后仅腋下留了两个0.5厘米的切口,这项手术真是太赞了!”出院时,病情已明显好转的谢子言欣喜不已。

什么是“手汗症”

吴佳丰介绍,手汗症是手部汗腺分泌亢进性疾病,常表现为手掌多汗,可伴有腋下、脚掌及头面部多汗等症状。该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手汗症较为常见,发病时间早且伴有遗传性。继发性手汗症,则多因甲亢、内分泌失调等系统性疾病引发。

从发病年龄看,16—25岁为高发人群。尽管手汗症不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但时常淋漓不止的汗水,却给患者的社交生活带来了诸多烦恼。台湾艺人小S就曾自曝患有手汗症期间,每次参加粉丝见面会她都感觉压力山大。香港艺人古巨基更因“汗手”致电源短路,连续握坏3个天价话筒。

“手汗症”如何治疗

在我国,每千人当中就有3人患有严重手汗症。“轻度手汗症对生活影响不大,不需要介入治疗;严重手汗症则需要及时对症治疗。”吴佳丰说。从临床上看,目前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法。保守治疗包括止汗药、电离子渗透疗法等。手术治疗就是胸腔镜下双侧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

虽然原发性手汗症几乎没有自愈可能,也很难通过饮食调理有效改善,但在日常生活中,手汗症患者还是要远离辣椒、生姜等刺激性食物。“这是因为刺激性食物会导致出汗增多,可能引发加重病情的后果。因此,处于发病阶段的手汗症患者尤其要注意。”吴佳丰提醒。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