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数智”为笔,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擘画“疫情防控”新图景

2021年09月08日 08:58来源:

全民核酸检测、自觉居家隔离、实时发布防控信息……回望八月,国内多个城市都在全力迎战德尔塔病毒。

战“疫”的最前线是医院,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医院力量?

站在数字化改革的风口,近日,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九医院)计划依托“数智赋能”,在未来三年时间里,构建传染性疾病区域联动预警体系。

“该体系将通过智慧化预警模型的功能实现,完成顶层统筹调度指挥和区域协同防控相结合的智慧云平台建设,助力我们的疫情防控屏障由医院延伸到社区,甚至辐射整个城市。”市九医院党委书记陈昌贵介绍。

让“蓝图”落地为“施工图”的底气,来自于市九医院已经上线的科技创新项目指挥中心,目前其借助人脸识别、大数据运算等技术,已经实现院内人群健康信息的一体化管理。未来,该平台还将通过对数字资源二次挖掘,达到人力成本和潜在风险的双下降,助力医院日常管理和安全系数的双提升。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以市九医院为轴心的技术底座搭建完成后,就到了与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时联动,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版图的时刻。


5个月前,钱塘区正式成为杭州市新设立的行政区域。之后,杭州市卫健委在推进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钱塘区成立以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 ,以下沙街道、河庄街道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联体网格。

在疫情防控方面,当前的医联体网格存在信息孤立、联动困难、反应滞后等堵点。传染性疾病区域联动预警体系构建完成后,将借助5G技术的“云—边—端”架构理念,实现子系统之间实时数据交流与共享,通过全过程绘制可疑人员平台画像,满足疫情防控智能化、可视化的需求。

该体系的核心环节是智慧化预警模型。从规划设计看,它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标准模型”,即已知且特征值固定的传染性疾病分类模型;二是“瞭望模型”,即未知且可能产生的新发传染性疾病分类模型;三是“吹哨模型”,即新发且已具有某些明显特征的分类判别模型。

这三种模型的功能各有侧重,“标准模型”以监测为主,“瞭望模型”以预测为主,“吹哨模型”则以预警为主。“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就是从医联体网格的流动数据切入,不断加码智力支撑,进而夯实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闭环管理,实现智慧云平台工作效能的最大化。”陈昌贵说。

从“挥笔”到“图景”,中间还隔着“实干”。展望未来,陈昌贵表示,“数智赋能”是提升疫情防控水平的重要途径,让数据“主动思考”能让医院管理更高效、区域链接更紧密、城市治理更智慧,“为了这一目标,我们正集智攻关,稳步前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