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疼到抓狂!痛风性关节炎太折磨人,骨科专家这样说

2021年09月06日 15:58来源:

痛风是由于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最典型的指标就是血尿酸高。(正常值:成年男性208-416umol/L,女性149-358umol/L)


部分通风患者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过饱和状态的尿酸钠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滑膜、肌腱、肾及结缔组织等组织或器官(中枢神经系统除外),形成痛风结石,引发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出现关节炎、尿路结石及肾疾病等多系统损伤。

其中,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常见的首发症状。近年来,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部分患者通过合理调整饮食及药物治疗,可以使痛风得到较好的控制。但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加以控制,等到血中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软骨、关节囊、滑膜、韧带、腱鞘及皮下组织等处,形成痛风结节,发展到必须要手术的地步。

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分为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

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保 守 治 疗

①饮食治疗

饮食疗法是痛风的基础疗法,强调低嘌呤饮食,同时注意减轻体重、限制热量摄入、适当限制饮食中蛋白质及脂肪含量、供给充足的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大量饮水促进尿酸排出及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碱化尿液等。

②药物治疗

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非布司他等。

同时,也可使用深圳市中医院院内制剂复方黄连液外搽、牛膝醇提液中医定向透药治疗。

③其他

避免使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去除诱因,如饮酒、精神紧张等。

长期药物治疗副作用明显,而传统开放手术治疗创伤大,恢复时间长,且术后易出现关节僵硬等并发症。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痛风患者又有了新的选择,那就是“关节镜手术治疗”!

关节镜检查不仅有助于早期明确诊断,而且还可一起行关节清理术,清除软骨表面及滑膜表面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并通过大量盐水冲洗关节腔清除关节腔内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减轻关节内炎症反应,延缓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其原因在于:

① 关节清理和大量的生理盐水冲洗,可迅速降低关节腔尿酸盐含量,从而缓解了高浓度尿酸盐结晶刺激关节内结构而引发的急性炎症反应;

② 去除了关节液中大量的炎性介质;

③ 切除了充血增生及尿酸结晶沉积的滑膜,降低了炎性物质的产生和渗出;

④ 镜下清理痛风石,成形软骨损伤区域,恢复了软骨光洁度,降低了机械磨损效应。

总之,为降低体内尿酸含量,防止关节和软组织进一步破坏,改善关节功能,在坚持基础及内科治疗的前提下,关节镜手术是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不但可早期诊断及治疗痛风性关节炎,还可延缓甚至逆转痛风性关节炎的发展。

而且关节镜手术还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术后患者疼痛迅速缓解,缩短了治疗疗程和住院时间。

当然,如果痛风反反复复发作,病程较长的膝关节痛风性关节炎,且没有很好控制的话,就会导致关节软骨破坏严重,久而久之关节功能严重受损,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这种情况就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如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可以将痛风破坏的软骨清除,使用人工假体替换已经破坏严重的膝关节,使患者的膝关节重新恢复功能。

林先生今年46岁,尽管体检时查出血尿酸偏高,但他自觉身体康健,没有什么异常,所以不甚在意。

直到一周前,林先生的左膝出现反复肿痛症状,走路都不利索了,只好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血尿酸572umol/l,血常规白细胞10.3x10^12/L,均高于正常值。磁共振检查提示:左膝关节积液伴滑膜炎、滑膜囊肿。

林先生被诊断为“左膝关节痛风性关节炎”,此时药物治疗为时已晚,医生建议他做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术中见关节腔内有大量白色雪花状漂浮物,关节软骨面、交叉韧带及半月板上大量的点状及片状痛风石结晶沉积。术中彻底清理关节腔并放置关节腔引流管,术后一周,林先生便康复出院了。

得了痛风性关节炎该挂哪个科?

浙江萧山医院最近新开了很多亚专科门诊,其中就有“骨关节病专家门诊”“运动医学专家门诊”,由骨科专家坐诊。

洪俊毅

副主任医师 

骨科二病区主任

浙江萧山医院院长助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关节外科学组中西医结合关节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加速康复学组组员,杭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物盐疾病分会委员。

曾赴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擅长各类复杂骨折创伤及骨关节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开展各类常规及复杂骨盆髋臼骨折创伤的手术治疗及人工髋、膝、肩、肘关节置换手术,对于膝关节炎的保膝治疗及阶梯化手术治疗有丰富的手术经验。

骨关节病专家门诊:周三全天

戚飞成

副主任医师

骨科二病区运动医学组组长。曾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9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肩、膝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对骨盆骨折及四肢创伤骨折的急救与手术治疗有较高造诣,能熟练完成四肢血管神经损伤的显微修复重建及四肢软组织缺损的皮瓣转移,掌握四肢畸形的外科矫形技术,并指导术后肢体的康复功能锻炼。

运动医学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