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八中:以质为基支撑教学发展 以校为本助推教育研究

[ 高中 ]    
2024
03-13
16:48

教研组是学科教师集体进行教学研究的基本组织,是提升组内教师凝聚力,培养教师形成良好教风的重要平台,教研组建设的强化将有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稳定发展。在深化高考改革背景下,要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必须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在目标定位上从“知识本位”升级到“素养立意”。

近日,萧山八中组织了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和校本教研活动,布置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01、教研组长会议

教研组长会议上,余金明校长对八中老师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赞赏,但也提出了当前大部分老师遇到的瓶颈——应对变革的能力缺乏,教学思维、质量的问题显现出来,比如首考变化给各个学科老师带来的冲击。针对此问题余校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团队建设加强研究。老师应该主动动脑筋进行试题研究,探索课堂的变革,特别是课堂教学脱节的问题。其次要重视校本研究,在教务处教科室的带领下,各个教研组需要积极开展组内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发挥学科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再次要发挥团队协作的能力,教研组要在任务落实、学科发展、艺体活动等充分展示团队的合力。

程益明校长对教研组长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各位教研组长要做带有专家导师属性、有学术权威的组长。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研组长,大家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搞好组风建设,提升学科战斗力和业绩,团结协作粘合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组员的正能量,鼓励组员参加各种比赛、担任班主任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二、提升学科地位,组长要有担当,调动老师维护学科地位尊严。

三、营造学术氛围,带领学科指导委员会成员组织参加学术实践活动。用学术研究的视角对待教学,如备课教材、学生学情等。四、重视人才培养,组长要制定发展规划,督促指导新老师进步。

02、校本教研活动

3月11日,全校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按照学期初学校提出的发展思路,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

本次校本教研活动中,各教研组围绕“细化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学科教学把控能力”这一主题,对教研组和备课组计划、学科竞赛辅导安排、试题研究和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的落实、教学质量生命线意识的树立以及团队合力的发挥和教研组特色的创建方面作了商讨。在活动中,老师们从不同角度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献计献策,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金点子,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