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家访春风拂面至,家校共育润桃李——党湾一小深入开展家访活动,共筑家庭教育新篇章

[ 小学 ]    
2024
03-10
08:17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党湾一小积极响应关于家庭教育的号召,深入开展家访活动。此次家访活动,旨在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落实家庭教育指导,确保心理危机风险化解到位,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深入家庭,指导教育

家访之旅,不仅是心灵的对话,更是教育智慧的碰撞与融合。家访过程中,老师们走进了每一个家庭,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状况。

“这次冯老师称赞了他的一些优点,让我为孩子的优秀表现而倍感欣慰。当然,冯老师也说了他的一些不足,让我意识到平时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放松了要求。今后要配合老师,发挥家长应有的作用。”(304班家长)

对于新居民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老师们更是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与指导。

“老师们的到来让我深感温暖。通过与老师们的交流,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孩子的关心与重视,也学到了许多科学的教育方法。”(402班家长)

老师们以诚挚之心,探访每一家每一户,用智慧与热情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为家校合作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化解危机,温暖心灵

开学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尤为重要。通过与家长的深入交流,老师们更加了解了孩子们在假期中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变化,及时发现并化解了可能存在的心理危机。

“老师们走进了我的家,也走进了我的心。他们细心地询问我在家的生活情况,还关心我假期里过得怎么样。当我提到自己的困惑和迷茫时,老师们不仅耐心倾听,还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的期望和鼓励,这让我更有动力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六年级学生)

这一过程中,老师们不仅成功化解了孩子们的心理危机,更在心灵的交流中播撒了温暖的种子,让家校共育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家访之旅,收获良多

家访之行,让老师们深刻感悟到家庭教育的深远意义,收获的不仅是经验,更是心灵的触动与成长的力量。

一路家访,一路收获。看着班里一个个活泼的小机灵鬼在家里见到老师们时,变得如此腼腆和害羞,觉得可爱奇妙的同时,也感叹于“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重要地位,更深知自己要严慈相济,真心相待。反思中成长,成长中反思,让“爱”在家访路上延伸……(505班任课老师)

家访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平时不敢,不想跟我讲的,在这次家访中他们都讲了出来,使我明白学生的一些想法,也使我明白自我在哪些方面需要改善,也使我更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景,为今后的教育和管理提供给了更多的资料。我想以后要尽可能多家访,更好地教育好我们的学生。(304班主任)

家访也给教师本人上了一课。在家访时的交谈中,老师们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我愿虚心请教,倾心奉献,把课外访万家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202班任课老师)

家访之路虽短,却情深意长。在这段家访之旅中,我们收获了理解、信任与成长。而今,当春风再次拂过校园,我们愿与家长们一同携手,继续在这美好的教育征程中砥砺前行。

让我们以心为笔,以爱为墨,共同绘制孩子们成长的蓝图。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校共育的春风中,如花儿般绽放,如鸟儿般自由翱翔。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