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观后感

[ 文学 ]    
2024
03-04
14:08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有幸参观了汤寿潜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坐潜于一座风景优美的小镇上,绿树掩映,小河环绕,环境清幽。这次参观让我对汤寿潜先生的生平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所赞叹。

汤寿潜,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字,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卓越的学者、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活动家、晚清立宪派的领袖人物。他生于清朝末年,在动荡的年代中,坚定地为国家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先后挂牌为省档案馆汤寿潜档案文史研究基地、萧山区第二课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汤寿潜改居陈列馆展陈分为经世栋梁、乱世清流、难世教导、浮世挚友和后世准式五大部分,通过了LED 显视频设备、投影、动画、电子地图、互动答题等理代数字技术,和照片、图片、文字、史料等有机融合为多媒体场景,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汤寿俱维新、主立宪、保铁路、废科举,兴新学、办实业、修水利等传奇的一生和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不屈抗争的时代。

参观汤寿潜故居陈列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位伟大人物的坚毅与才华。博物馆内的陈列丰富多样,包括汤寿潜先生的铜像、手稿、书籍、书画作品、生活用品等。在参观过程中,我仿佛穿越了时空,置身于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界。其中汤寿潜先生的字尤其令我叹为观止。他的字迹流畅且有力,充满着独特的个性和韵味。这种优美的书法艺术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汤寿潜先生在教育事业上的贡献同样令人敬佩。他早年颖异,以文学见称,闳敏有器识。1890年以《危吉》-书刊行,知名于世,在该书中,他提出精减冗员、改革科举、推广学校、开发矿藏、修筑铁路、兴修水利、加强海军防务等措施,并详细阐述了其改良主张。汤寿潜指陈时弊,切中要害,援引典章,如数家珍,指中土症结,每多发聩之语;述外洋情事,全无隔靴之言。透过《危言》,我们可以看出,汤寿潜对当时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许多方面的现状相当熟悉,对许多问题思考已久。在博物馆内,我还看到了他倡导的“求是”精神,以及他提倡的“自强不息”的教育理念。这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和教育理念,至今仍对我国教育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宣统二年(1910年)八月,清廷革除汤寿潜全浙铁路公司总理职,不准干预路政。次年十月辛亥革命爆发,杭州新军起义,汤被推举为浙江军政府都督。在任期间,他又联合陈其美、程德全等通电起义各省,商议成立联合政府。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任命汤寿潜为交通部长,未到任。改任赴南洋劝募公债总理,向南洋各地华侨募款。袁世凯篡权后,汤曾与章太炎等组织“统一党”以挽残局,未果。8月,改任浙江铁路公司理事长。1915年曾致电反对袁世凯称帝。晚年,汤寿潜回归故里,为家乡水利枢纽麻溪坝改桥闸蝎尽所能,解开了天乐乡自明宣德年间以来400多年的水利纠纷。再次感叹这位文化巨匠横溢。他的遗言“竞利固属小人,贪名亦非佳士"可谓自生写照,他对中国近代化发展做出的贡献将永留史册。参观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让我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汤寿潜先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求知若渴的精神品质。他的一生都在为国家的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努力拼搏,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参观完汤寿潜故居陈列馆,我为自己的民族所拥有的文化感到骄傲。同时,我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汤寿潜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中国更多的优秀文化展现给世人,让文化活起来。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804班 黄晓慧 推荐老师 王少飞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