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走进进化乡贤汤寿潜,传承中华文化遗产

[ 文学 ]    
2024
03-04
14:07

在寒假里,我查看了镇上各处的景点,惊奇地发现一个名为“汤寿潜故居”的陈列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出发了。

漫步在汤寿潜故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正厅内竖立着的一位儒雅长者的雕像,他面目慈祥,脚穿一双蒲鞋,手握一卷书籍,也许是《危言》,还背着一把油纸伞——他就是清末民初的风云人物:汤寿潜先生。展厅里陈列着一张张古老的照片,各种模拟场景,存留下来的手稿、书信等。它们诉说着汤寿潜为国家奉献的伟大事迹。从此,我对汤寿潜先生有了更清晰地认识。汤寿潜是崇尚实学求真、讲究道德至上、坚守气节为重的杰出代表,其清正廉洁的品德让我心生敬仰。正厅门额上悬挂着“崇德堂”古匾。崇德立德是传统士林们毕生的追求,遥不可及。汤寿潜先生一生刚毅,敢于与帝国主义抗争,一生清廉,坐着三等慢车上任,一生重教,造福乡梓不惜余力,他的品行可以说与之十分接近。

最引人注目的是二楼上的火车头模型,我好奇地上前查看,这是一截老式的蒸汽火车头,但它的原型在当时算得上是全国造价最低、质量最好、速度最快的火车。它是在汤寿潜先生不懈的抗争下得出来的。而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面对难题和不懂的知识点我们苦恼,但这与汤寿潜先生组织修建铁路时所遇到的帝国主义的阻挠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我们青年人应该学习先生那种刚强的意志和决心。比如一道有难度的数学题,乍一看不知道该用什么解法。也许第一种方法解不出来,那就再试第二种。但第二次解不出来,有一部分人就选择放弃了。可是还有一些人他们会接着尝试第三种甚至第四种方法去解那道难题,最后会解出正确的答案。这些坚持不懈的同学与汤寿潜先生坚持中国人民要拥有自己的铁路修建权的经历多么相似,他们遇到困难没有放弃,而是勇敢去面对,令我敬佩。先生两袖清风,当袁世凯上台,用钱拉拢他时他坚决不收。心系人民的他经过思考后选择收下,用来给人民建图书馆。看到这儿,我很惊讶,我原本以为他是不会收下钱的,可是他收了,目的是为可怜的百姓!这要是出现在现在的一些贪官们面前,我想绝对能叫贪官无地自容!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能为了贪一些小便宜而做错事。考试前可能会被一些同学用好吃的贿赂,要求考试时给他们抄答案。也许有些人忍不住诱惑就同意了,但这时,正确的做法是果断拒绝,如果接受贿赂对我们都不好。我们应该公正地去做每一件事,做一个正直的人。

汤寿潜先生清廉正直的一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发扬汤寿潜先生的伟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804班 张佳萍 推荐老师 王少飞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