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敬11位勇士——读《飞鸟集》有感

[ 文学 ]    
2024
03-04
14:06

黑暗的幕布下,我们需要坚持正义,勇敢地揭露虚伪的面纱,让光明照耀世界。——题记

打开《飞鸟集》的第一页,我就被泰戈尔那优美的文笔给吸引了。“在《飞鸟集》里泰戈尔将其对自由、爱情、生命、价值等的思考与感触一一呈现了……这些诗的基本题材多为极其少见的事物,如:花草、飞鸟、河流等等;一只鸟、一朵花、一颗星、一滴雨都是具有人性与生命力的。他热爱整个大自然,认为人类情感和自然力之间是有联系的,融入自然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乐趣。泰戈尔把自己对世界的热爱描述成一句句诗篇并且灌溉成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浪漫且富有诗意。他的作品,让人意识到人生的所有变化都是有意义的,时间不语,却给了我们答案。”

整本书中“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力中而变成真实。”这句诗使我记忆深刻。我认为这句诗批评了那些上层社会中造假的人,凭借手中的权力颠倒黑白。虚伪的就是虚伪的,不会因为有了权力的依仗就会让大家觉得有成为真实的可能性。通过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前不久的一个新闻“华中农业大学11名学生实名举报事件”。讲述的是11个学长、学姐们赌上了自己的前途,联合举报了学术造假的导师,揭开导师伪装在表面虚伪的面纱。我个人认为导师变得更加虚伪的表现还有就是将责任推脱给学生,说是被学生诬陷,可是谁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呢?又有谁知道这些勇敢的学长学姐当初为了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而付出的辛苦努力呢?结果呢?考上之后却发现当初自己向往的大学竟然是个充满诈骗、欺瞒、盗窃、无情、城狐社鼠之地!更严重的是大家因为它的外在光环而盲目崇拜、不辨是非。而那些受过伤害的人要么不敢反抗,要么势力单薄。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新闻热度渐渐地被压了下去,网络上的相关视频被限流,人们也很少再看到关于此类相关的信息了,但我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次事件!我也希望这11位勇士能够稳赢弄虚作假的人,将真实的社会世界存留人间!就像举报信里最后说的一句“今天我若冷眼旁观,他日亦无人为我摇旗呐喊!”

从书籍《飞鸟集》的每一句诗中,我看到了世界有着不一样的颜色:有温暖人心的颜色、有光明正义的颜色,也有黑暗危险的颜色。泰戈尔用优美的文学诗词写下了人间真实的面貌,字里行间表达出的尽是真理。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804班 张佳萍 推荐老师 王少飞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