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坚持就是成功——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 文学 ]    
2024
02-28
09:57

你可曾读过《海底两万里》?当我读完这部作品时,我的感触颇深。这本科幻小说讲述的故事真可谓大胆至极。凡尔纳以第一人称写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仆人康塞尔以及加拿大人尼德误进“鹦鹉螺”号后的种种经历。尽管凡尔纳没有下过海,但在他的文章里丝毫看不见虚伪的痕迹,反而真实而惊险的冒险让人喘不过气来。

文中有热爱海洋、知识渊博的阿龙纳斯教授;为了主人能够不惜生命的康塞尔;勇敢优秀但对待事情有点急躁的捕鲸大王——尼德·兰;勇敢机智能在危急关头冷静的想出妙招的尼摩船长。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尼摩船长驾驶着鹦鹉螺号过南极时的情节:尼摩船长有个大胆的想法,从冰川底下越过南极,然而却在行驶途中先撞上了翻转的冰山,接着又因操作不当撞上了一座冰山,潜水艇中的空气越来越浑浊,人们的内心也变得焦虑起来,就连平时总是心如止水的尼摩船长都开始露出些慌乱的神色。不过,这些只是一些小小的意外,真正的难题一一缺氧。

由于南极浮冰厚度厚,面积广,导致鹦鹉螺号行驶了一天半都没有穿过南极,而氧气储气箱只够潜水艇中所有人呼吸两天,如果两天出不去,便要葬身海底了。然而命运总拿人们开玩笑,两天过了仍然没出去,氧气箱里的氧气已经所剩无几。让我感动的一刻就在这时一一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因为氧气不足即将休克,就在那一刹那,其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愿意用他们仅剩的一点氧气给阿罗纳克斯,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越过了南极。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我们要像阿龙纳斯一样,决不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而是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还要在哪里跌到就在哪里站起来,坚持到底,就是成功的开始。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周城毅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