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想象的魅力——《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 文学 ]    
2024
02-28
09:56

一艘巨大的潜水艇,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一次惊心动魄的旅行,都在凡尔纳笔下的《海底两万里》显得栩栩如生,令人陶醉无限。这一次,我在寒假又重读了这本书,收获满满。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讲述了“我”,一个名叫阿罗纳克斯的博物学家,去参加追捕“怪物”的行动,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有一次,他不小心跌入水中,却又因祸得福被“怪物”救起,他才知道“怪物”是一艘潜水艇,这就是鹦鹉螺号。之后,阿罗纳克斯看到了奇丽的海底世界,游历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和大西洋。最后,他和同伴逃出了潜水艇,回到了祖国,世人才知道了“怪物”的秘密。

凡尔纳的作品令我感到无限回味,尤其是在描写各种海底的风光。他把海底的沙子比作地毯,犹如一块真正的反光镜,把海底照得通亮;又把阳光照进海底比作一幅画家的调色板,竟然是如此斑斓炫目;他笔下的海星、海盘车,是仙女手绣的花边。就连从来没有到过海底世界的我,也仿佛是在海底漫步,感到轻松自在。随着凡尔纳欣赏奇丽的海底风光,犹如身临其境。但我没想到的是,凡尔纳笔下的海底世界也是在自己的知识基础下凭空想象出来的,是多么真实,他的想象力令我折服!

在《海底两万里》中,不仅体现的是文学性,更是作者丰富的知识体现。文中的孔塞伊是“我”的仆人,但他也不是一般人,他会把所见的海洋生物以界、门、纲、目、科、属、种分类。在海底看到什么生物就开始仔细观察起来,接着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许多生物我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更别说分类了。孔塞伊会把螃蟹分成鳞甲科、螯虾科、长臂虾科、足目科等等,一切都井井有条,也让我增长了知识。难怪人们会把凡尔纳称为“把科学与文学结合起来的大师。”

读完这本书,我才恍然大悟,这本书创作于八十年代,当时世界上潜水艇还没有诞生呢,原来这一切都是出自于他丰富的想象力。这使我对其如痴如醉,一发不可收拾。在他描写下的潜水艇巨大无比,功能齐全,有高端精致的餐厅,有能藏一万两千本书的图书馆,还能用电,甚至还有晴雨表,湿度计,罗盘等仪器,这是多么神奇啊!合上书本,脑海里还会时时闪现出书里的情节。海底世界,也更使我好奇,使我向往,多么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踏入海底,感受踩在沙子上的舒软感,与鱼儿们互动,一起触摸海底的珊瑚礁。

打开《海底两万里》,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奇妙的海底世界!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毛婕妤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