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成就更好的自己——读《老人与海》有感

[ 文学 ]    
2024
02-28
08:12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海明威

在人的漫漫一生中,我们都希望自己能一帆风顺,但困难挫折是无法避免的。成长,就是一场和自己的较量!不经历过风的吹拂、雪的洗礼,我们无法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乐观与坚持能让我们积蓄力量,勇敢再出发,成就无悔的人生。

小升初考试,我考得很不理想。担心、焦虑、失落、后悔,各种情绪像潮水般向我袭来。一学期的努力好像付诸东流。我一想到老师失望的眼神,爸爸妈妈的唉声叹气,我的心就揪了起来。

进入初中,我有能力面对狂风席卷般的学习生活,实现逆风翻盘吗?我充满了迷茫。

走到阳台,望向窗外,行人个个急急忙忙地走着,似乎都在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扭头,忽见书桌上放着的那本《老人与海》,我的内心瞬间泛起波澜。

海明威的《过河入林》给他带来了铺天盖地的差评,外界一度评论他才华已尽。这个倔强的怪老头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终于用一种千帆阅尽后的辽阔,写出了《老人与海》证明了自己。于是才有了书中那个饱经失败后依然扬帆出海的老人,才有了那个绝望后又燃起希望、与大鱼进行搏斗的老人,才有了那个失去一切还能乐观豁达的老人,才有了那个还未从失败中疗愈便又准备下一次挑战的老人。

英国前首相劳合·乔治有一个习惯——每经过一扇门,都会把门关好。他认为,我们的一生,都在关身后的门。关上身后的门,也就是把过去好的坏的一切都抛在了身后,然后你又可以重新开始了。人生最大的痛苦,便是执着过去。

面对困境与失败,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陆游也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追逐梦想与成功的过程中,拼尽全力;在失败和失去时,不自我怀疑。无论结果多么糟,都能积极看到失败后“最好的一面”。正如老人奋斗三天三夜钓上大鱼却被鲨鱼一口吃掉时,他只是淡淡安慰自己:还好,船还能修理,很快就可以回家了。这就是老人最打动我的精神力量。

一个乐观的人,明知世事艰难,依然坚持前行。金丝笼里的画眉固然安逸,但经不起风吹雨打;翱翔天空的苍鹰固然漂泊,却能实现在狂风暴雨中翱翔的自由!任何一个正面迎击风浪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英雄!我要学习老人的乐观坚韧和不放弃的精神,于是我不再沉浸在失败的阴霾中,我相信自己能奋起直追,哪怕结果依旧不尽人意,我也要无悔自己的坚持与奋斗。我看到了自己一天天的进步,看到了自己洒下汗水的收获,我看到了更加乐观自信的自己。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我将永远记得老人在海上与鱼的搏斗,记得老人的淡然与平静,对生活的充满热爱,永远拥有重新出发的乐观与坚持。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沈潇彤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