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如愿——读《骆驼祥子》有感

[ 文学 ]    
2024
02-28
08:11

一个高大而有些伛偻的身躯正在默默转身,那饱经风霜的双手局促地揉搓着灰蒙蒙的衣角,暗淡无神的双眸述说着他的故事……

祥子当初那个单纯的梦想只是想要一辆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不懈地努力着:辛苦拉车三年攒钱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却被无情夺走。振作起来去曹先生家拉车,摔伤也依然继续坚持,但辛苦所得还是被抢。阴差阳错与虎妞成婚,生病也坚持拉车,结果虎妞死了,车也没了。后来找到小福子准备开始新的生活,但她的死把这个可怜人彻底打入了堕落的深渊……

那辆得而复失的车啊,还是变成了无望的幻梦!那个曾经充满干劲的青年啊,最终也成了一具肮脏落魄的行尸走肉!那些对生活充满梦想和希望的人啊,终究被时代和命运狠狠玩弄于股掌之间。

“唉,我那个买车的梦啊,至死都没有实现! ” 

“你的愿望,我们来帮你实现!” 

一群形形色色的人从这个落寞的人眼前路过。“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外卖“单王”陈思说。他创造了靠送外卖三年赚了一百万的奇迹。他也曾和祥子一样,经历过投资失败,欠债八十万的窘境。但是这个年轻人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自己的努力,每天工作18个小时,风餐露宿,最终不仅还清了外债,还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理想的生活。而这群人中有的是深夜在路边摆摊的小商贩,有的是清晨在雨中清扫地面的环卫工人,有的是烈日骄阳下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劳作者……他们和曾经的祥子一样 ,为了心中各自的梦想而忙碌着,奋斗着,坚持着。他们的梦想也许也和祥子一样单纯,只是拥有一辆车,只是拥有一个可以栖息的地方,或者只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许过程很苦很累,历经波折,但最终他们的梦想都实现了。他们是那个 “比以前还要好,好得多”的新祥子。

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比祥子美好得多的时代,没有战乱,没有饥荒,没有剥削,没有压迫,而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的新时代。如果祥子生活在当下,他也一定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变成业界楷模,不仅能拥有自己的车,而且能成为最优秀的车夫。也许他还能成为劳动模范,坐在春晚的前排观看现场直播。

时空错落之间,祥子的眼睛重新闪动着光芒,白色长衫的身影舒展开来了,颓丧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颜。“谢谢你们,让我如愿。”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王小冉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