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在烈火中永生——读《红岩》有感

[ 文学 ]    
2024
02-28
08:10

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微风吹乱了树梢,翻动书页发出沙沙响。我翻开那泛黄的书页,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历史的凝重气息。我的思绪飘远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动荡的春秋。

1948年,国统区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敌人为了得到共产党的信息,想用饥渴和酷刑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英勇牺牲了。最后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共产党人取得了胜利。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也是一个个坚毅的灵魂和无数鲜血筑成的大道。而每个革命者的不屈,都透着一种伟大的精神——红岩精神。

牢狱本是暗无天日的铁窗生活:发霉的馒头、潮湿的牢房和最后的一声枪响,而红岩精神是革命者们在铁窗中战友间的相互鼓励,与特务的激烈对决,为人民的解放而坚持不懈,奋斗不息的坚定信念;烈日炎炎,残忍的敌人断了同志们的水,不论大家多么口干舌燥,谁也不喝杯子里的最后几滴水,都想把水留给更需要的同志;就义前,江姐和许多男同志挺立在囚车上,去迎接庄严的战斗,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脸上“充满了胜利的欢笑”,洋溢着“圣洁的光辉”的坚定与希望;还是余新江冲向激战的地方,却一路上没有看见一个活着的战友的英勇和悲壮!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复活》中说:“尽管出土的小草一概清除干净,尽管煤炭和石油燃烧得烟雾弥漫,尽管树木伐光,鸟兽赶尽,可是甚至在这样的城市,春天也仍然是春天。”是的,我们的革命人如野草,像梅花,在寒冬中绽放,在烈火中永生!

我们美好生活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湖都是先人用生命与热血搏来的,铭记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才是对他们革命成果的最好尊重。伟大源于平凡,成功重在积累。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力量吧!



来源:  

作者:回澜初中709班 张珺博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